美国法院裁定关塔那摩囚犯不得向普通法庭上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1日05:40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2月20日电(记者 杨晴川 潘云召)美国华盛顿特区巡回上诉法院20日裁定,被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的恐怖嫌犯无权就其是否应被关押而向非军事的美国普通法庭提出上诉。

  据美国媒体报道,该法院一个3人法官小组以2比1的表决结果通过了这一裁决。这一裁决事实上维护了由美国总统布什提议、并在去年9月获得国会通过的关于关塔那摩囚犯法律地位问题的《军事委员会法》当中的有关规定。

  这一法律允许美国政府设立专门审判恐怖嫌犯的被称为“军事委员会”的军事法庭,并剥夺了这类犯人的许多法律权利,包括不得向军事法庭以外的美国普通法庭就其是否应被关押提出上诉。此后,一些关塔那摩囚犯通过律师向华盛顿特区巡回上诉法院提出上诉,指出《军事委员会法》不适用于他们,并指出这一法律当中关于囚犯不得就其是否应被关押而诉诸美国普通法庭的规定违反了美国宪法。

  但华盛顿特区巡回法院在20日的裁决中宣称,关塔那摩囚犯的上述观点没有说服力,并称关于《军事委员会法》不适用于这些囚犯的说法是“无稽之谈”。

  关塔那摩囚犯的律师表示不接受这一裁决,并将继续就此事诉诸美国最高法院。一些人权组织也对这一裁决提出了强烈批评。

  美国2002年1月在关塔那摩基地设立监狱,主要用于关押“9·11”事件后在阿富汗战争中俘获的“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嫌犯。美国将这些囚犯列为“敌方战斗人员”,拒绝给予其《日内瓦公约》规定的战俘权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