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特使称科索沃问题最后一轮谈判开局良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2日03:30 国际在线

  新华社维也纳2月21日电(记者 宋国城)联合国负责科索沃未来地位谈判的特使阿赫蒂萨里21日在维也纳表示,塞尔维亚政府与科索沃阿族临时自治政府代表团当天上午在这里开始的有关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最后一轮谈判“开局良好”。

  阿赫蒂萨里对新闻界说,谈判双方在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上存在很大分歧,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双方的立场有所接近。但他认为,双方通过谈判能够对他本人此前提出的有关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解决方案提出改进意见。阿赫蒂萨里强调,他的方案有利于加强巴尔干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塞尔维亚代表、总统顾问科延在谈判开始前强调,塞尔维亚将拒绝任何损害塞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解决方案。科索沃代表萨罗伊则表示“期待着科索沃独立”。

  塞科双方当天的谈判由阿赫蒂萨里主持。据此间媒体报道,在预计于3月2日结束的此轮谈判之后,阿赫蒂萨里将于3月10日向塞尔维亚和科索沃领导人提出他的最终方案。届时,塞总统塔迪奇和总理科什图尼察也将出席在维也纳举行的高级别多边会晤。此后,阿赫蒂萨里将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最终方案,并由安理会就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作出决定。

  科索沃是原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的自治省,目前由联合国托管。阿赫蒂萨里本月2日分别向塞尔维亚和科索沃领导人提交了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解决方案,并邀请双方代表就这一方案进行最后谈判。根据阿赫蒂萨里的方案,科索沃拥有宪法和司法体系及职业化军队,并拥有代表自己的旗帜和歌曲等,而科索沃塞族将享受高度自治。科索沃方面对这一方案表示欢迎,而塞尔维亚各界普遍反对这一可能最终导致科索沃独立的方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