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EA认定伊朗未停止铀浓缩 伊朗不惧制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4日09:2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国际原子能机构官员2月22日向联合国安理会递交的报告指出,伊朗未能在联合国安理会规定的60天期限内停止铀浓缩活动。报告经媒体公开后,美国、法国等国家要求安理会对伊朗采取严厉的制裁行动。

  ***IAEA:伊朗未在期限内停止铀浓缩

  据美国媒体报道,联合国安理会2006年12月23日通过的1737号决议要求伊朗在60天内中止铀浓缩活动,即最后期限是今年3月21日。原子能机构22日公布的这份报告则确认,伊朗继续在纳坦兹核设施从事核燃料浓缩设备的安装工作并扩大研究能力,使之能够达到工业化生产水平。报告还指出,伊朗未能有效地配合核查人员工作。

  调查结果报告由国际原子能总干事巴拉迪起草。据悉,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将于3月5日讨论这份报告。

  媒体分析认为,由于伊朗未履行安理会决议,预计伊朗与西方国家之间在核问题上的争议将进一步扩大,这份调查结果报告为安理会对伊朗采取进一步制裁措施提供了根据。不过安理会需要在各方对报告内容进行研究讨论、听取有关意见后才能对这个问题展开讨论,因此在安理会再次介入前,伊朗仍有足够时间返回谈判桌。

  ***伊朗官员:不惧怕制裁

  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出台后,伊朗官员纷纷表示不惧怕制裁。伊朗总统内贾德22日在伊朗北部发表演讲时说:“如果我们在敌人面前示弱,他们就会得寸进尺;但如果我们不与之妥协,他们就会在我们的抵抗下退让。”

  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阿什加尔?苏丹尼耶说:“过去30年我们一直遭受制裁,言语威胁只会让伊朗人在保护自己不可剥夺的权利时更加团结。”

  伊朗原子能组织副主席赛义迪则表示,中止铀浓缩与伊朗权利相悖,因此不能接受。伊朗的核计划并没有军事目的,关于伊朗新装离心机的问题,伊朗早已通知过国际原子能机构。

  另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凯西员2月22日透露,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和德国高官下周一(26日)将在伦敦聚会,讨论化解伊朗核僵局的方法。目前,美国、法国和英国呼吁对伊朗增加制裁,德国表示需要进一步磋商。俄罗斯和中国尚未就该问题表态。

  美国国务卿赖斯22日早些时候在柏林表示,西方各国都认为有必要将伊朗问题重新提交给安理会讨论。赖斯在与俄罗斯、德国和欧盟外长会谈后说:“我们将使用我们可用的渠道敦促伊朗重回谈判桌,前提是伊朗必须暂停铀浓缩活动。”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2日对伊朗核问题事态发展表示忧虑,他呼吁伊朗政府遵从安理会的要求与国际社会恢复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分歧。

  ***布莱尔:军事打击伊朗是错误的

  英国首相布莱尔2月22日首次公开宣称对伊朗采取军事打击是错误的行为。分析人士称,此举让他与美国政府中的鹰派人物进一步分道扬镳。

  布莱尔当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外交解决办法是“任何人都能想到的”应对伊朗核僵局的唯一办法,既可行又明智。不过布莱尔并未排除对伊朗动武的可能性。他说:“你不可能预计所有情况,但现在坐在这里,跟你说的时候,我可以告诉你,伊朗不是

伊拉克。”

  ***内贾德称伊朗不能示弱

  伊朗总统内贾德2月23日表示,伊朗不应该在该国核项目问题上示弱。这是内贾德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发表伊朗核问题报告后的首次回应。

  据报道,内贾德当日在伊朗北部发表演讲时说:“如果我们在敌人面前示弱,他们就会漫天要价,如果我们坚决扛着,因为这种抵抗,他们就会后退。”他说,过去的经验表明,伊朗一妥协,西方国家就增加要求。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巴拉迪22日向机构理事会和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了有关伊朗履行安理会1737号决议情况的报告。报告认定伊朗未能在安理会规定的60天限期内停止其有争议的铀浓缩活动。

  (陈笛、韩榕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