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规定可在太空捆绑精神错乱宇航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4日21: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4日电 美联社本周获得的一些文件显示,美国宇航局对于处置在太空中出现自杀倾向或者精神不稳定的宇航员有一些详细的书面程序规定。

  据美联社报道,这些文件称,出状况宇航员的同事们应当使用布基胶带来绑住他的腕关节和踝关节,用蹦极绳索把他捆起来,如有必要可给他注射镇静剂。文件上的指示称:“你在对他采取限制措施时要与病人对话,向他解释你的行为,你正在使用限制性措施以确保他的安全。”

  指示没有规定接下来应作什么,但是美国宇航局发言人哈斯菲尔德称,在太空的指挥官将根据具体情况作出是否中止航天飞机飞行或者让在国际太空站出状况的宇航员返回地面的决定。由于航天飞机和国际太空站上都没有任何武器,机组人员将不得不在很大程度上使用强力来制服失控的宇航员,他们将不会使用枪只,子弹会打穿航天飞机,使所有人丧生。航天飞机和国际太空站上也没有震荡枪。

  美国宇航局和俄罗斯同行2001年制订了国际太空站的安全检查清单。哈斯费尔德称,宇航局为航天飞机也制订了几乎相同的程序,但是他23日拒绝提供文件的副本,称宇航局的律师还没有批准向外界公布这一文件。国际太空站安全清单是一份长达1051页文件的一部分,这一文件包括处理太空中可能发生的任何医学状况的指示,处理行为失常应急情况占了五页的内容。美国军方也有在核潜艇或者其它危险的情况下限制或者关押精神不稳定的机组人员的类似预案。

  女宇航员诺瓦克最近因为被控试图谋杀情敌而遭到逮捕的事件已使宇航局重新评估其宇航员心理评估程序。一名心理上不稳定的宇航员会造成各种各样的破坏,他的这些行为会危及到太空站上另外三名宇航员或者航天飞机上六至七名宇航员的生命。

  国际太空站上的药箱里有镇静剂和治疗忧郁、焦躁、心理疾病药物,航天飞机上的药箱有治疗心理疾病的药物,但没有抗忧郁药物,因为这些药物需要数周才能发挥效果,而航天飞机的飞行活动通常不会持续两周。安全措施检查清单称,可以对出现状况的宇航员进行人身限制措施,让他服一种治疗情绪不稳的口服药物。如果他不合作,机组人员可以强行给他注射药物。机组人员要密切监视被绑起来的宇航员的生命体征。

  哈斯菲尔德称,国际太空站的宇航员每周通过远程联系与一位航医通话,每两周与一名心理医生进行对话,以便在精神疾病能够在未发展至严重阶段之前就被发现。国际太空站上的美国宇航员没有在轨接受治疗心理疾病的病例,宇航局航天飞机的机组人员也未提出过要求获得治疗心理疾病药物的请求。执行长时间太空任务的宇航员有时会产生忧郁、压力感、孤独感,在过去数十年里,据信有数名前苏联宇航员患了心理疾病。

  美国宇航员布拉哈承认他在前苏联和平号空间站执行四个月任务初期曾感到忧郁,当时太空站上还没有治疗心理疾病的药物。布拉哈上周告诉美联社称:“我认为你要与自己作斗争,告诉自己‘看,这是你的新星球,你需要享受这一环境。’”

  宇航局对候选宇航员进行了仔细的测验以淘汰那些心理不稳定者,但是除非他们将前往国际太空站执行为期一个月的任务,他们就不会再接受任何例行的

心理测试。被挑选出来执行国际太空站任务的宇航员要每隔六个月进行一次心理评估,在发射前一个月再进行一次心理评估。

  前宇航局心理学家、《选择正确的人选》一书的作者桑蒂称,人们没有对宇航员的心理压力水平或者他们在太空的心理适应度进行认真的研究。在国际太空站的宇航员要记日记以便让一名研究者进行研究,但是桑蒂称,这些日记将无法使研究者发现心理疾病的迹象。她说:“宇航员是否会告诉你他们有想自杀的感觉?他们很担心如果他们说错话,他们可能会被停飞。”

  将于三月份乘航天飞机“亚特兰蒂斯号”升空的美国宇航员雷利称,美国宇航员不太可能会在太空出现心理失常的状况,但那些向俄罗斯人支持2千万美元到太空站上一游的太空游客则是另一回事。他说:“我认为太空游客出现心理失常的情况的可能性要大一些,因为他们没有接受像我们这样非常严格的训练。”(关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