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称朝鲜邀IAEA总干事访问是良好开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4日22:11 人民网

  人民网纽约2月24日电 记者何洪泽、席来旺报道:朝鲜政府2月23日向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发出邀请,希望该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前往朝鲜访问,这是朝鲜驱逐IAEA专家4年后首次做出这一积极表态。

  巴拉迪是在23日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维也纳原子能机构总部会谈后宣布上述消息的。巴拉迪表示,这是朝鲜半岛在向正常化和无核化方向迈出的正确一步。根据六方会谈达成的协议,朝鲜承诺关闭核设施以换取经济援助,朝鲜还同意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人员返回朝鲜。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评价朝鲜这一举动是“良好的开端”,认为此行对落实本月“

六方会谈”的联合声明将起积极的促进作用。潘基文希望巴拉迪和朝鲜方面能讨论一些具体问题,比如先冻结核设施,并最终销毁所有核武器与核设施。潘基文还表示,相信通过类此的进程,朝鲜半岛将能最终实现无核化,而这正是南北朝鲜以及国际社会的愿望。

  外国媒体纷纷对朝鲜的这一举动做出积极评价,认为这是朝鲜自2003年1月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以来首次表现出能够接受外界核审查的意愿。美国对此也表示欢迎,正在加拿大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赖斯说,美国对此感到非常高兴,这是一个好的信号。白宫发言人认为,这一邀请表明朝鲜愿意开始执行六方会谈中达成的条款,在巴拉迪结束朝鲜之行后,美国将听取他的相关报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