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副总统切尼指责中国扩充军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10:16 中国新闻网
美国副总统切尼指责中国扩充军力
资料图片:美国副总统切尼。中新社发 Ic/cnsphoto 摄

  中新网悉尼2月25日电 访问澳大利亚的美国副总统切尼发表讲话称,对中国扩大军费开支表示“关注”。但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表示,不支持切尼有关“中国军力扩张”的立场。

  切尼23日声称,中国上个月的外空试验和“中国持续快速扩充军力都不是建设性的行动,也不符合中国所提出的和平崛起目标”。

  在切尼发表上述对华言论后,澳洲总理霍华德没有表态支持,只强调澳洲努力维护与美国的盟友关系,同时与北京建立密切合作关系。

  据悉,切尼22日从日本飞抵悉尼,对澳大利亚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但悉尼市民以示威“相迎”。“反战联盟”动员的示威者22日5时30分集结在悉尼市政厅前,列队游行到美国驻悉尼总领事馆。一路上,数百示威者打出被红油漆涂抺的美国国旗,高举“切尼是战犯”、“美国,不”等标语,吸引了上千围观者。

  环球时报:切尼称中国军力扩张不符和平崛起目标

  切尼是2月下旬开始他此次的亚太之行的,据称主要目的是缓解美国的盟国——包括日本和澳大利亚对伊拉克和朝鲜问题的担心,但“中国议题”却喧宾夺主地意外成为此行最受外界关注的内容。

  21日,切尼在日本停留期间,“中国军事崛起和影响力增大”就是他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谈的重要话题之一。据参与这次会谈的日本外务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切尼和安倍对“中国军力迅速增长但缺乏透明度表达了关注”,他们一致认为,需要密切注视中国“迅速增长的航天能力”。

  23日。切尼在访问澳大利亚时.再次对中国的“军事扩张”表示担心,称“中国的做法与其声称的‘和平崛起’目标不符”。注意到切尼此次讲话的场合和方式的观察家称,这番话并不是被记者追问时不得不做出的表态,而是切尼早就准备好的讲稿的一部分;不过,他讲这番话的同时,也用了一大段缓和的话“赞扬中国”。

  据报道,切尼访澳的第一次公开活动是23目在悉尼的香格里拉酒店对“澳美领导层对话”机构发表演说。这次演说是早已敲定好的。切尼在当天的长篇演说中谈到了美澳联盟关系、国际反恐局势和伊拉克局势,在谈到朝鲜半岛局势时,切尼对中国扮演的角色表示了赞赏。

  “中国在

六方会谈进程中扮演了特别重要的角色,因为中国人理解,一个有核的朝鲜会对自己的安全造成威胁。我们希望中国能和我们一道阻止致命技术的部署和扩散,无论是在亚洲还是在中东。”但是,他接着话锋一转说:“中国政府的其他行动传达了不同的信息。上月的反卫星导弹试验和中国持续的高速军事扩张缺少建设性,与中国声称的‘和平崛起’目标不符。”切尼还说:“希望中国政府成为该地区一支稳定与和平的力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