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报称美国秘密资助伊朗分裂势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10: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伦敦2月25日电 据英国《星期日电讯报》24日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正秘密资助伊朗少数民族分裂势力在伊朗境内制造混乱,企图给伊朗政府施加压力,迫使其放弃核计划。

  据报道,由于美国方面对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危机的有效性越来越担忧,外界不难理解中情局官员要通过资助伊朗边境地区的少数民族分裂势力,在伊朗境内制造混乱,以达到迫使伊朗弃核的目的。不过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方面所采取的这些措施具有很大的争议性,因为这些少数民族分裂势力经常通过恐怖袭击的方式对伊朗政权实施报复。在过去的几年,在伊朗边境的少数民族地区局势一直动荡不安,分裂势力对伊朗官兵和政府官员发动了一系列的炸弹袭击和暗杀行动。

  针对伊朗军队和政府官员的恐怖袭击主要发生在西部的库尔德人聚集区,西北部的阿塞拜疆族聚集区,西南部的阿瓦士阿拉伯人聚集区,以及东南部的俾路支人聚集区(俾路支人主要居住在伊朗和巴基斯坦交接地区)。伊朗是一个多民族的穆斯林国家,人口有6900万,有波斯、阿塞拜疆、库尔德、阿拉伯及土库曼等民族。其中波斯人占66%,阿塞拜疆人占25%,库尔德人占5%,还有阿拉伯人及土库曼人等少数民族。

  据悉,资助伊朗少数民族分裂势力的资金直接来自于中情局的机密预算,但是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前中情局高级官员称,中情局资助伊朗少数民族分裂势力已不是“大的秘密”。该中情局高官的说法得到了一位前美国国务院反恐特工福雷德-伯顿的证实。伯顿表示,“最近在伊朗境内发生的袭击事件同美国资助、训练伊朗少数民族以使伊朗政权不稳的努力相一致。”

  尽管美国官员一再否认卷入伊朗境内的少数民族袭击活动,但是伊朗一直指责美、英等国在伊朗的边境地区支持当地反政府武装或外国武装分子。对于两周前发生在伊东南部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针对革命卫队的爆炸案,伊朗官方指责美国向武装分子提供了用于袭击的炸弹。那一次袭击造成13名革命卫队成员死亡。

  伊朗方面还加大了对境内的“依附于外国”的少数民族分裂势力的打击力度。24日,伊朗军队当天在伊西北部与

土耳其接壤的地区展开军事行动,共打死17名武装人员,打伤多人。针对此事,伊朗革命卫队司令萨法维24日在德黑兰表示,伊朗武装力量将坚决打击“依附于外国”的武装分子。萨法维还指责美国和英国试图在伊朗与土耳其、
伊拉克
和巴基斯坦接壤的少数民族地区策划并制造动荡局面。(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