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机场试用安检新设备 能透视人体招来强烈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08:25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新华社电美国一种新型安检设备23日开始在菲尼克斯市空港国际机场投入试用。这种设备用来检查爆炸物等危险物品,但由于它可以透过衣服看到较清晰的人体,因而引发了有关这种设备是否侵犯隐私的争论。

  能发现贴身危险品

  据报道,这种叫做“反向散射”的安检扫描仪有一个大衣柜大小,在接受检查时,乘客需要站在X光扫描仪前,然后转身,整个过程约需一分钟。它的独特之处在于能够发现衣服底下贴身的危险品。

  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介绍说,接受这种安检时,人们受到的辐射相当于接受15分钟自然光照,不会对健康构成破坏。

  据悉,洛杉矶机场和纽约肯尼迪机场有望在年底前也设置类似设备。

  引发侵犯隐私之争

  但一些人认为,这种新型安检设备可以看到人的裸体,构成了对隐私的侵犯。

  面对质疑,运输安全管理局说,该设备的显示器被设置在距安检处约17米处,那里的工作人员负责查看图像,但看不到接受检查的人。而且,设备也进行了调整,使人体图像看上去较为模糊,像是线条画。

  但这样一来,这个设备本身就存在了自相矛盾的地方。“图像越模糊,违禁品、武器、炸药也就越模糊。”美国公民自由联盟技术和自由计划主任斯坦哈特说,“但清晰的图像就像脱光衣服检查,成千上万美国人将会把这当作色情图片。”

  更多人选择传统方式

  由于争议颇多,这一设备试运行时并不是所有乘客都必须经过它的扫描。“这绝对是自愿的,如果乘客感到不舒服,就不必从那里过去。”运输安全管理局发言人梅伦德斯说。

  试用的第一天,一些接受了“反向散射”检查的乘客说,这种设备用起来很方便,而且避免了传统检查中便携式探测器会接触到身体的不舒适感。“它看上去挺快,我没有觉得用它不舒服。”来自西雅图的25岁乘客邓巴说。

  不过,更多的人还是选择了传统安检方式,即由安检人员手持探测器,隔着衣服在乘客身体上滑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