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尼突访巴阿督促严打塔利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02:27 新闻晨报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

  最近,美国副总统切尼可谓“马不停蹄”。结束对日本和澳大利亚的访问不久,他于2月26日突然出现在巴基斯坦。分析人士指出,切尼此行肯定是要向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施压,让巴政府加大打击“基地”组织和塔利班的力度。而在离开伊斯兰堡后,切尼又于当天突访阿富汗,同阿总统卡尔扎伊讨论如何应对塔利班可能发动的“春季攻势”。

  据美国高官透露,布什总统已经决定向穆沙拉夫发出“不同寻常的强硬信息”,要求巴基斯坦军队采取更为积极的行动打击“基地”组织,否则民主党掌控的国会很可能中断美国对巴基斯坦的援助。

  出于安全考虑,切尼此番前往巴基斯坦事先并未向外界公布。

  陪同切尼访问巴基斯坦的美国官员透露,切尼在巴基斯坦总统府同穆沙拉夫举行了会晤。切尼对巴基斯坦在反恐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赞赏,称应该加强可持续的、互利互惠的、多层面的美巴关系。不过,他对“基地”组织在巴部落地区重新集结的现象表示担忧,希望各方共同对付这一威胁。他还对有关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拟在阿富汗境内对多国部队发动“春季攻势”的情报表示严重关注。

  结束对巴基斯坦的访问后,切尼于当地时间26日下午4时半左右乘专机抵达位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以北约50公里处的巴格拉姆美军基地。访阿期间,切尼与卡尔扎伊举行会谈,商讨应对塔利班武装可能发动的“春季攻势”和美国对阿富汗的援助等问题。

  塔利班日前宣称,包括2000名自杀式袭击者在内的1万名塔利班成员将在今年春天向驻阿外国部队发动血腥的“春季攻势”。驻阿北约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和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则针锋相对地表示,如果今春阿境内有攻势,那将是驻阿外国部队对塔利班的攻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