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内阁通过石油法草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10:44 央视360度

  【导语】

  伊拉克目前的局势的确非常动荡,很多人认为,能让饱受战乱和制裁困扰的伊拉克重新走向稳定发展之路的核心因素 ,就是它的石油。目前,伊拉克已探明石油储量为1125亿桶,是世界第三大石油储藏国。日前,一项新石油法草案在伊拉 克内阁得以通过,但是,这项法案还需要得到议会的批准。那么这项法案的前途如何?他是不是会给伊拉克人民带来福祉?我 们接下来关注一下伊拉克新石油法草案。

  【正文】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26日说,酝酿已久的石油法草案当天得到内阁通过,现已提交议会等待批准。马利基在与计划部 长、石油部长召开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这项法案建立在国家利益的基础之上,旨在加强团结,是献给全体伊拉克人民的 礼物。"

  据报道,这份伊拉克石油部费时数月完成的石油法草案,将使伊拉克石油产业有法可依,同时为引进石油业急需的资 金和技术铺平道路。新的石油法强调以"公平方式"向各个省份的伊拉克人分配利益,吸引外国投资,帮助重振经济。然而, 草案关于与外国公司签署未来石油合作协议的形式、条件的部分,一直是各方争论和关注的焦点。该草案遭到伊拉克库尔德人 和担心美国控制伊拉克石油产业的人士的激烈反对。伊拉克石油部长26日表示,库尔德斯坦地方政府官员对新石油法令草案 中邀请外国公司投资伊拉克石油和

天然气储备的相关部分内容意见仍不一致。他还强调,该法案一经国会批准,伊拉克政府将 开始接受有资格的国际公司的投标,并基于竞争原则筛选能给伊拉克带来最大收益的竞标。

  根据《中东》月刊近期刊登的一篇报道,新法案允许伊拉克与外国公司签订产品分享协议,跨国石油公司可用70% 的石油收入补偿其先期投资,它们赢利的20%不用纳税,利润可以转移至国外。根据该法案,西方石油公司将获准在伊进行 大规模的石油开采。也就是说,不久的将来,大型石油公司将获得在伊拉克开采原油30年的合同,这将掀起自1972年伊 拉克石油国有化以来外国石油利益在伊的首轮大规模行动。国际石油业资深人士认为,伊拉克新的石油法律将使西方公司在最 初几年获得四成三的利润,这同时也可能是伊拉克石油业在饱受制裁、战争和技术流失之痛后重新发展的唯一途径。伊拉克石 油业未来要以"产品共享协议"的方式运营,这在中东国家非常罕见,目前,全球最大的两个石油生产国沙特和伊朗,实行的 是石油国有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