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尼访阿逃过人弹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14:03 东方早报

   新华社供早报特稿 昨天,美国副总统切尼正在访问的美国驻阿富汗军事基地遭自杀式袭击,造成数十人伤亡。

  美联社记者说,美军官员在爆炸发生后一度宣布进入“红色警戒”状态。美军发言人威廉·米切尔少校表示,由于副总统切尼当时在美军基地内,与基地外围保持着相当一段距离,基地门外的爆炸没有对切尼造成任何伤害。

  “副总统先生目前状态良好。”切尼的女发言人莱亚·安妮·麦克布赖德向媒体记者证实。

  爆炸发生一个多小时后,切尼仍然按计划飞往喀布尔,就阿富汗境内的安全局势与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举行会晤。切尼已经安全抵达巴格拉姆基地,并在那里过夜。

  爆炸发生前,切尼与美军士兵共进早餐,用切尼的话说,“早餐非常好吃。”

  美联社说,从巴格拉姆空军基地飞抵喀布尔机场后,切尼由荷枪实弹的武装警卫层层包围,随后乘坐专车匆匆赶往卡尔扎伊的官邸。

  爆炸发生后,塔利班立即宣称对袭击事件负责。自称是塔利班发言人的卡里·优素福·艾哈迈迪通过电话告诉美联社记者,他们此次袭击的目标正是切尼。

  艾哈迈迪还说,发动袭击的男子名为阿卜杜勒·拉希姆,是一名来自卢格尔省的阿富汗人。“我们知道切尼会呆在那座基地里面,”艾哈迈迪说,“袭击者当时正试图接近他。”

  相比于人员伤亡,这次袭击选择的时间和地方更让情报分析师感到震惊。他们认为,切尼这样的高层人物行程往往处于绝密状态,抵达目的地后才对外披露访问消息,而塔利班能够如此及时地策划自杀式袭击,说明它可能已经把触角伸到了当地情报机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