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激光武器8个月内可投入实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15:07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江晓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3日报道,在加利福尼亚的利佛莫尔国家实验室的山本博士说,他们研发的固体激光器 已能达到67千瓦的平均输出功率,再需要6到8个月,就能够达到100千瓦的“神奇”水平,也就是实战应用水平。

  

  小小激光束

  烧穿厚钢板

  美国军方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一直研究激光武器。

  目前处于研发状态的系统主要分为两类:化学动力的激光器能达到百万瓦的能量,但巨大且笨重,需要不断提供化学 燃料;固体激光器能量虽不及化学激光器,但更小更轻,更有希望发展成可机动的车载武器。

  固体热容激光器使用由许多二极管组成的阵列,即类似自行车灯和遥控器中使用的发光二极管,产生激光束。其脉冲 波以一微米的波长每秒钟能发射200次。

  山本博士说,“在设备调到25千瓦的时候,2.5平方厘米的激光束在7秒钟时间里烧穿了1英寸(约2.54厘 米)厚的钢板。”

  他说激光武器所需的能量取决于具体用途:“如果面对在巴格达路边的一个自制的爆炸装置,用5秒钟或者15秒钟 引爆该装置没有多大区别,可以用一个25千瓦的激光器,对爆炸装置照射时间长一点即可。但如果试图拦截3~4公里远的 一枚喀秋莎

火箭,更多能量就十分有用。在这种情况下,100千瓦就是你所需的能量。”

  一个100千瓦的固体激光器,能够在几千米的射程内发射出质量良好的激光束,而这样的激光器可以装入一个9米 长的拖车内实现机动发射。

  

  机载激光器

  能拦导弹

  美国军方最成功的激光项目,可能就是所谓的战场高能激光(THEL),该激光器在5次实验中击落了许多迫击炮 弹和火箭。美国空军还开发一种机载激光器(ABL),该激光器用来在敌方导弹发射初期予以摧毁。这种百万瓦能量级的化 学激光器被安装在经过改装的

波音747货机上。

  早在2005年,在马萨诸塞州的Textron系统公司赢得美国国防部4000万美元的资助,用来在2009 年前开发一种100万千瓦的激光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