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要女孩,也别杀死她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04:11 东方早报

  在印度女婴是不受欢迎的。过去两年间,有多达1000多万个女性胎儿被流产或遗弃,导致印度男女比例严重失调。

  面对如此严重的状况,印度政府计划建造一系列孤儿院,抚养遭到遗弃的女婴,以遏制将女性胎儿流产的行为。甚至一些内阁部长还出面央求说,如果你要“杀死”自己的孩子,不如遗弃她们。

  女弃婴是男弃婴4倍

   巴哈维亚正在安静地睡觉,她身上裹着的是厚厚的羊毛毯子,和她一起躺在那里的还有其他20个孩子,只是她们没有巴哈维亚那样安静。她们“挥舞着”小手哭闹个不停。在冬日德里的夕阳下,一个身穿紫色纱丽的印度妇女正在为这些婴儿换洗尿布。两天前,巴哈维亚来到“帕尔纳”,成为这个孤儿院中的一员。然而,巴哈维亚并不是孤儿。她是被母亲抛弃在当地医院的弃婴。

  有意思的是,在印度孤儿院里,真正的孤儿,男孩人数要多于女孩儿。但在操场上玩耍时,你却可以发现,一个男孩身边至少有4个女孩围着。这些女孩通常在还是婴儿的时候就被遗弃在警察局、火车站厕所、露天广场以及公车站的黑暗角落里。有关部门的调查发现,并不是所有抛弃女婴的家庭都穷困潦倒。有些遭到遗弃的女婴不仅躺在干净的襁褓里,身边还常常放着一个装有可替换衣服的包裹,以及奶粉、尿布等物品。

  尽管以性别为基础的堕胎在印度是非法的,但在这一法律生效12年来仅有一名医生因协助堕胎而被判刑。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截至2004年,印度男女人口比例为1:0.882。

   宁可国家来抚养

   印度政府主管女性暨儿童发展事务部女部长周德里将男女比例严重失调的状况称之为“国家危机”。周德里近期在接受采访时大声疾呼:“如果你不要女孩,那就留给我们。政府将为你们抚养孩子。请求你们不要杀了她们。”

  印度的学者也在对人口比例的研究中指出,男女比例与印度社会暴力犯罪之间的关系将越来越密切。当“潜在的”妻子变得日益稀少时,那些缺乏技术,没有受过教育的男人将被“束之高阁”。这些娶不到老婆的男人将聚集在一起,成为犯罪行为的制造者。英国肯特大学国际政治学者登·伯尔称:“男人只有在安定下来后才会想到要改变自己的行为。如果他们始终无法成家,无法安定的话,这些人极有可能成为偷盗、帮派冲突和恐怖行为的制造者。”

  缺少“新娘”这一问题还成为印度哈里亚纳邦和旁遮普邦各党派竞选时的一个重要筹码。在一些地方选举中,候选人甚至提出,只要他们当选,就会“解决缺少女孩,缺少新娘的问题”。

文 黄力颖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