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做东,美国愿与伊朗面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04:17 东方早报

  3月,美国和伊朗、叙利亚可能举行自从伊拉克战争以来的第一次面对面的会谈,讨论有关伊拉克形势的问题。2月27日,美政府表示愿意与伊拉克的邻居:伊朗以及叙利亚进行外交接触,在3月份于巴格达举行的地区会议上,美国大使可能将与伊朗和叙利亚的官员就伊拉克安全问题进行谈判。

  4月可能展开第二轮会议

   周二,国务卿赖斯表示美国支持将于3月前半月在巴格达召开的商讨稳定伊拉克局势问题的首次国际会议。届时,伊拉克将邀请联合国安理会5大常任理事国以及周边国家的外交代表出席会议。

  而这次由伊拉克政府组织的大使级别的国际会议被认为可能让美国与被其称为“邪恶轴心”的伊朗坐到同一张桌子前。

  “伊拉克政府邀请了叙利亚和伊朗参加。我们希望这些国家的政府可以抓住这个机会来改善它们国家与伊拉克的关系,为了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而共同努力。”赖斯向参议院拨款委员会表示。

  预计参加会议的美国代表为其现任驻伊拉克大使哈利勒扎德。哈利勒扎德一向主张与伊朗、叙利亚展开直接对话。而且他即将被任命为新任美驻联合国大使。如果会议进展顺利,与会各国将在4月份展开第二轮会议。

  不排除与伊叙单独会晤

   美国一位高级官员曾表示,尽管在会议上美国代表会与伊朗、叙利亚的代表进行接触,但是并不代表着美国会与两国进行单独的双边外交会晤。此次接触将是美国一贯政策的延续,即以伊拉克为渠道,间接与伊朗、叙利亚讨论伊拉克的安全问题。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也认为美国的这一举动与其一贯的立场是一致的:如果只是局限于伊拉克问题,美国是可以与伊朗以及叙利亚进行磋商的。麦科马克说伊拉克政府邀请伊朗和叙利亚参加会议是一个“有意思并且不错的主意”。同时,他表示不排除美国将与伊朗在会议期间举行对话的可能性。

  事实上,美国政府一直抵制与伊朗以及叙利亚进行广泛的接触与对话。因为伊、叙一直被美国当作是恐怖主义的主要支持者,伊拉克国内的不稳定它们都有责任。

  政府批评者表示欢迎

  然而,对于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政策持批评意见的人们指出这一举动代表了一个新的方向,是方针政策的改变。参议院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在一份声明中指出,“政府改正自己的做法是正确的。”

  美国前国务卿贝克领导的伊拉克研究小组曾经在去年12月提交了一份有关伊拉克问题的研究报告。报告指出考虑到伊朗和叙利亚对伊拉克的影响,美国应与这两个国家进行建设性的接触。然而布什政府并没有在对伊拉克新政策中接受这一建议。

  对于布什政府的这一新宣告,贝克当然是非常高兴的。他说这等于“朝着正确的方向迈了一步”。

文 周云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