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明星建筑师论剑阿布扎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15:35 外滩画报

  为打造中东地区最具知名度的文化中心,阿布扎比邀请了4 位世界顶级建筑师:弗兰克·盖里、扎哈·哈迪德、安藤忠雄与让·努维尔,为其设计四座现代建筑,分别是阿布扎比古根海姆现代艺术博物馆、表演艺术中心、海运博物馆与古典艺术博物馆。

  文/ 高桥

  石油改变了阿布扎比(Abu Dhabi),阿布扎比因此成为时尚之都,满城尽是豪华旅馆与高楼大厦。如今,它又向世界宣告:要把城市打造成中东地区最具知名度的文化中心。为此,阿布扎比邀请四位顶级建筑师分别为其设计四座现代建筑。

  目前,四位建筑师的设计图已经公布。这只是文化社区计划的一部分。整个文化社区坐落在阿布扎比的萨迪亚特岛上,将在10 年内完工,斥资270 亿美元,建成后将成为近年来全球规模最大的单体文化艺术发展项目。除4 个大型博物馆外,还将建造一系列为12.5万居民提供居住、休闲等活动的场所。

  阿布扎比酋长国扎耶德王储表示:“将阿布扎比打造成国际旅游目的地是阿布扎比的远景,而萨迪亚特岛则是该远景的有力印证。萨迪亚特岛须立志为世界创造优秀的文化财富,成为文化体验交流的门户和引航者。”

  弗兰克·盖里设计的阿布扎比古根海姆博物馆将是中东地区唯一该类型的建筑;具有英国和

伊拉克双重血统的扎哈·哈迪德设计的撒迪亚特表演艺术中心将展现音乐、歌剧、舞蹈中的精华;法国设计师让·努维尔将着力打造古典艺术博物馆;安藤忠雄设计海运博物馆,以反映阿联酋及波斯湾丰富的航海历史。

  4 位建筑师的方案与阿布扎比当今充斥的大量20 世纪70 年代风格的混凝土建筑形态相比,有了极大突破,现代化的玻璃与钢材料都在设计中体现。由于萨迪亚特岛仍是一片未开发的土地,建筑们面临着东西方美学观念碰撞和建筑如何与环境融合的巨大挑战。

  盖里的方案将占地2.9 万平方米,其中近三分之一的面积用作展览空间,比毕尔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馆的面积大得多,也会比它更加昂贵,其功能包括永久性收藏,特殊展示长廊,艺术及科技中心,儿童艺术教育设施,档案、图书及研究中心和一个高级别的保留实验室。

  与大规模聘请商业化建筑公司兴建城市的迪拜相比,阿布扎比的文化社区只有4 个主建筑,也走了一条与迪拜不同的“明星建筑师复兴城市”发展道路。阿布扎比为此盛邀世界知名建筑师的加入,更移植了古根海姆博物馆的文化,重演毕尔巴鄂城市复兴的决心不言而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