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遏制“择校风”学生入学靠“抓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01:56 舜网-济南时报

  英国政府为控制中学入学择校现象推出了一项改革举措,在就近入学原则基础上鼓励各地教育机构采用抓阄的方式为学生安排学校,保证不同家庭条件的孩子都有机会进入好学校学习。由执政的工党控制的布赖顿市议会最先宣布采纳这一改革措施。

  抓阄更公平

  英国公立学校实行就近入学原则。一些条件较好的家庭不惜出高价在好学校附近购置房产,以便让子女就近入学。由于热门学校的招生名额供不应求,很多家庭条件欠佳的孩子因家离学校稍远而被拒之门外。为解决择校风愈演愈烈造成的教育机会不平等问题,英国教育部对入学标准进行改革,允许各地教育机构采用抓阄的方式决定谁能进入热门学校学习。这一改革措施没有强制性,由各地政府自行决定是否采用。

  布赖顿市议会2月27日晚经过激烈的辩论,以微弱多数表决通过了抓阄入学的新办法,将于明年9月开始在当地实行。

  新办法保证每个学生都能就近入学,如果报名人数超过招生名额,学校将采用电脑随机选择办法录取。

  布赖顿市议员霍克斯说:“没有哪种入学原则能让所有家长都满意,但我相信,对更多人而言,这种新方法比现行方法更公平。”

  改革惹争议

  新办法意味着有些家境富裕、住在名校周边的学生很可能因为没有抓到阄而被迫到离家较远的一般中学就读。

  一些反对新办法的人士说,目前只有7%的学生未能进入他们的首选中学,实行随机录取后,这一比例可能将上升到三分之一。他们还警告说,有些住在名校附近的家长宁可让孩子上私立学校,也不愿孩子被分到一般中学。

  英国家长教师联合会的莫里西批评抓阄的办法是“英国教育体制的悲哀”。她说,对想方设法使子女受到最好教育的家长来说,随意抽取的办法可能让他们的愿望落空。

  对新办法持批评态度的人还担心,如果爱捣乱的学生被录取进来,将影响名校的教学质量。对此,支持新办法的人士反驳说,不管录取的学生好坏,好学校都会把他们培养成好学生。

  一名教育部门的官员说,各地都在密切关注布赖顿进行的改革试验。他说,如果效果不错,其他地方当局也可能效法。他相信所有地方当局都会认真研究这一改革措施,因为大家都面临一个相同的问题:如何做到公平。(新华社特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