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驳斥"中国威胁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02:42 燕赵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外交部发言人秦刚3月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驳斥了有关“中国是一个威胁”的说法,并表示,凡是能够理解和认同中国外交理念的人都不会视中国为威胁。

  秦刚重申了中国坚持和平发展的外交理念。他说,中国不搞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不干涉别国内政,不将自己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强加给别人。中国主张大小国一律平等,倡导多边主义,主张通过和平协商解决国际争端,不动辄诉诸武力。

  针对有关“中国军费不透明”的说法,秦刚反问:“如果你的邻居总是扒着你家的门缝窥视,还叫嚷‘打开你家的门,让我看看里面有什么?’你作何感受?是不是该报警?”

  他表示,中国保持合理的国防力量是为了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是为了对外扩张。

  “中国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倡导并致力于同国际社会一道,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社会,所以中国能够赢得朋友、信任和合作,中国感到很安全。”秦刚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