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安妇”问题:日本欲盖弥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08:57 解放日报

  日本政府和执政的自民党日前正动员国内外一切力量,阻止美国众议院通过要求日本政府对二战时“慰安妇”问题正式道歉的议案。本月上旬,日本政府还要派自民党议员到美国去游说,并公开表示要对日本政府原内阁官房长官河野洋平代表政府发表的有关慰安妇问题的“河野谈话“内容进行修改。

  今年1月31日,美国会众议员迈克·本田等在众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提出的一项议案指出,在上世纪30年代至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侵略军强逼超过20万名妇女成为日本兵的性奴隶。日本政府对这份议案感到十分不安,认为该议案一旦通过,将会对安倍晋三在4月底访美带来不可估计的影响。

  据日本媒体报道,安倍在2月19日派其助手世耕弘成去美国,与美国的学者、媒体及美国政府官员频频接触,对议案有关内容吹毛求疵,企图博得他们的赞同,在美国众议院对该议案进行投票表决时有所“作为”。

  此外,执政的自民党本月上旬将派“考虑日本前途和历史教育议员之会”成员前往美国,试图与提出该议案的众议员迈克·本田本人见面。同时,他们要广泛接触对该议案持赞成意见的国会议员,说服他们不要投赞成票。日本首相官邸有关人士强烈要求日本外务省和日本驻美使馆,进一步调查美国众议院议员对该议案的看法,然后根据调查情况“对症下药”、各个击破,动用所有手段促使他们不要投赞成票。

  据悉,以修改“河野谈话”为主要目的而成立的“考虑日本前途和历史教育议员之会”还将召开会议,对“河野谈话”进行讨论并拿出修改意见。自民党政策调查会会长中川昭一将出席会议。日本政府将根据“考虑日本前途和历史教育议员之会”提出的意见来修改“河野谈话”的内容。

  1993年8月4日,时任日本政府内阁官房长官的河野洋平代表日本政府发表了有关慰安妇问题的调查结果。这就是“河野谈话”。“河野谈话”承认日本在战前很长一段时期在很多地方设置了慰安所,在那里有很多慰安妇。“河野谈话”承认这是一个在当时军队的参与下,给很多女性的名誉和尊严带来了严重伤害的问题。“河野谈话”还表示日本政府不会回避这段真实的历史,要将它作为历史的教训来面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