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尔科奇还没当总统,就开骂中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15:37 东方早报

  法国中右翼总统候选人萨尔科奇公布其未来外交政策,表示将强硬对伊朗实施制裁,与美国保持友好但不顺从的关系。他将把人权问题作为其外交政策的基石,抨击中国和俄罗斯的人权状况。

  首要任务是伊朗问题

   正在担任法国内政部长兼执政党领袖的萨尔科奇上月2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如果他当选总统将实施的外交政策。他在演讲中不乏尖锐的言辞,把自己描绘得更加强硬,在维护国家安全上比竞争对手、社会党候选人罗亚尔更值得信赖。

  萨尔科奇把美国领导的入侵伊拉克称作“历史的错误”,感谢现任总统希拉克没有让法国参与其中。但在美国未来如何处理伊拉克问题上态度模糊。

  关于伊朗问题,萨尔科奇认为一旦当选,这将是他面临的最紧要问题。“伊朗拥有核武器是不可接受的。”他说。但和罗亚尔反对伊朗建立民用核项目的观点不同,他表示法国应当帮助其他国家建立核电站。

  谈到国防,萨尔科奇指出英法两国是仅有的为欧盟防务作出牺牲的国家,并称法国应当建造第二艘航空母舰,承诺将把军费开支保持在国民生产总值的2%。而罗亚尔本月表示,应当把建造航母的钱用于教育和科研。

  人权问题是基石

   萨尔科奇一直以来想向选民表明自己不会屈服于美国的意志。在上月28日的演讲中说,为了强调法国的独立性,他表示反对布什政府力促的土耳其加入欧盟。

  “布什总统非常希望土耳其成为欧盟成员。”他说,“这下你们可以评价我独立于美国之外的能力。土耳其不应加入欧盟,因为土耳其根本就不是一个欧洲国家。”

  萨尔科奇在演讲中表示,将把人权问题作为其外交政策的基石,法国总统应当公开批评中国和俄罗斯的人权状况。

  此外,萨尔科奇指出,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在环境保护和贸易公平问题上需要遵守国际规则。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是中国向世界敞开大门的机会。“这是我作为朋友想向中国坦陈的。”

  国内麻烦不断

   尽管不像罗亚尔一样在外交政策上频繁说错话,但萨尔科奇在国内的麻烦一直不断。本周,他又遭遇了一大挫折。以讥讽为能事的法国报纸《鸭鸣报》报道称,他1997年在购买和装修巴黎郊区纳伊市的公寓时,拿了近40万美元回扣,当时他正担任纳伊市市长。地产交易记录显示,萨尔科奇每平方米支付的房价比邻居少12%到35%。

  根据民意调查,萨尔科奇的支持率目前稍微领先于罗亚尔。

郑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