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开设政治竞选频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15:42 东方早报

  YouTube网站的政治功能进一步加强。随着政治人物日渐积极地将前途寄予这个全球网络视频第一大站点,YouTube自己也开始施展手段“招揽”政客了。

  个性化竞选频道

   2月28日,YouTube正式宣布将开展一项选民教育活动,作为信息枢纽展示关于候选人的视频。先遣者包括2008年美国大选的主要候选人:共和党的鲁迪·朱利亚尼、约翰·麦凯恩和民主党的希拉里·克林顿、约翰·爱德华兹和巴拉克·奥巴马,视频内容为新闻、人物简介和投票记录。

  新的YouTube网站将允许候选人个性化自己的视频频道,而且没有成本。这些视频可以和竞选网站上的一样。以麦凯恩为例,他的一系列短片录制于同一个场景,背景为白色。他在短片中讨论对荣誉的看法、政府开支和环境问题。YouTube的管理人员称,目前该功能只限于合法登记的政治党派的候选人使用,但正在考虑向其他政治实体开放。

  优势与风险并存

  近年来,政客们逐渐认识到,除了政治演说和昂贵的竞选广告等传统手段,网络可以使更多的选民知道自己的政治理念。他们不仅精心制作了自己的竞选网页,还在点击率非常高的网站MySpace上创建了资料页面,在YouTube发布视频。共和党民意测验专家大卫-温斯顿指出,YouTube的好处来源于两类观众———年轻人和记者。

  和政治家使用的其他媒体一样,互联网也是优势与风险并存。人们还未忘记,去年的一段视频显示,美国前参议员乔治·艾伦在选战期间把竞争对手阵营的工作人员称作macaca(猴子),这番种族歧视言论最后中止了他的参议员之路。YouTube的某视频显示,前参议员康拉德·伯恩斯在委员会听政时打瞌睡,结果输掉了中期选举。

  霍夫纳预想了候选人和观看者之间的互动。“当使用者发表评论后,候选人回复,这样可以没完没了地进行下去。”他说。但是当政客执着于回复下去,可能就进入了危险边缘。

  “这种技术不像其他技术一样可以控制。”加利福尼亚州大学政治学专家布鲁斯·宾伯说,“我感兴趣的是,使用什么样的视频能够吸引读者评论和热门链接,从而使影响范围超越频道本身。”

郑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