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报告称:滥用处方药的危害可超过毒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02:03 燕赵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1日在内罗毕发布报告说,全球滥用处方药的问题正越来越严重,在一些地区其危害甚至超过某些毒品。

  报告说,由于缺乏监管,一些应当根据医嘱控制使用的处方药被滥用。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说,滥用处方药在欧洲、非洲和南亚一些国家所造成的危害甚至超过海洛因、迷幻药等毒品。

  以抗生素为例,医学专家曾指出,滥用这种药物的害处之一是“锻炼”了病菌。王牌抗生素———万古霉素已遇到了不怕它的新一代金黄色葡萄球菌。美国现在每年要花20亿至40亿美元,对付耐药细菌。

  二是破坏人体内部的“和谐”。滥用抗生素会杀死人体内许多有益细菌,导致体内菌群失调,耐药细菌乘虚而入,导致严重甚至致命的疾病。

  报告还指出,在一些没有得到严格监管的药品市场,假药所占比例可达50%,还有些假冒药品通过互联网和邮寄方式销售。在这些市场上,即使是真药,其说明书也往往内容不全或错误。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呼吁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帮助缺乏相关物质基础的国家整顿药品市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