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14名警察被武装分子绑架杀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05:24 人民网

  人民网3月3日讯 伊拉克内政部发言人2日证实,有14名警察被武装分子绑架杀害。当天早些时候,一个自称同“基地”组织有关的逊尼派穆斯林武装团体称,打死这些“俘虏”是对伊拉克警察强奸逊尼派妇女的报复。据悉,伊警察主要有什叶派穆斯林组成。1日晚间,上述遇难警察在前往迪亚拉省家中休假的过程中被俘。

  “伊拉克伊斯兰国”通过互联网发表的声明称,该组织在迪亚拉省抓获了18名伊拉克内政部雇员,并且通过宗教法庭判处其死刑。从该组织公布的照片上看,的确有18名男子被蒙着双眼列队站在镜头前,其中有7人身穿伊拉克军人制服。所有人的双手都被困在身后。目前还不清楚上述遇难14名警察是否为照片中的俘虏。

  

伊拉克内政部宣称,这些照片上的俘虏都是“冒牌货”,根本就不是迪亚省的警察。尽管如此,伊拉克政府仍强调要将参与杀害警察和平民活动的犯罪分子绳之于法。不过,伊拉克总理马利基认为,所谓的“什叶派警察强奸逊尼派妇女”一事纯属伪造,其目的是为伊军警形象“抹黑”,从而破坏正在进行的巴格达严打活动。

  美军“严打”难奏效 面临半年内撤军的压力

  尽管来自“伊斯兰国”的声明列出了那名被强奸女子的姓名,不过,来自逊尼派政党的消息称,这名女子为什叶派穆斯林,但用的却是逊尼派的常用名字。目前,美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开展的巴格达“严打”行动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但是巴格达内外依然爆炸连连,各派之间的武装冲突和伏击美军的事件更接二连三不断发生。

  针对伊拉克战局,美国会众议院民主党人近日起草了一份颇为重要的法案,其主要内容是:如果白宫在今后六个月未能有效遏制伊拉克境内的暴力冲突,美军必须从当地撤走。巧合的是,驻伊美军高层私下也承认,今后6个月将是伊拉克战争成败关键,如届时白宫的“伊拉克新政”无法奏效,将面临“越南战争式全面溃败”。

  这份法案还强调,如果美军部队官兵在从伊拉克返回本土后,没有得到足够的休息和训练时间,或者他们已经在伊拉克服役一年以上,就不应该被再次派往伊拉克作战。如果布什总统坚持要派这些“不适宜作战”的官兵出征,那么他除了改变上述标准外,还必须在每次派兵前向国会提出报告。这等于就是“捆住了布什手脚”。

  在伊拉克问题上,民主党内部一直存在分歧,最新提出的撤军方案就是弥和党内分歧的产物。此外,民主党还将提交一份战争支出提案给国会讨论,以回应选民意愿,让美军尽快且最安全地回国。得出上述悲观结论的是驻伊拉克美军最高司令彼得雷乌斯将军旗下的“博士智囊团”,其实战经验和军事理论远非一般政客能比。

  是否撤军,美降服逊尼派武装成为关键

  据悉,增兵计划让白宫面临来自各方的巨大压力,哪怕是坚定的“主战派”内心也在打鼓。上述智囊们更在巴格达夜以继日地工作,每天都要不断根据最新情况,制定和修改各项作战计划,以便能落实布什总统的伊拉克新战略。可是,一旦未来6个月内,伊拉克的安全局面仍无法获得明显改观,美国立即撤军局面将不可避免。

  分析人士指出,如布什的增兵计划在短期内不见效,来自国会和民众的压力将骤增。一旦美军从伊拉克仓促撤走,将比有计划地分批撤军后果要更严重,伊拉克局势很可能将彻底失控。现在,美国会中民主党人就开始威胁说,将考虑把布什政府提出的1420亿美元战争拨款要求削减200亿美元。白宫面临的压力由此可见。

  最近几周来,什叶派穆斯林聚集区内直接针对美军的袭击活动相对少了许多,但逊尼派武装依旧“火爆”,并且继续用迫击炮、狙击手、

火箭筒和路边炸弹展开偷袭活动。在西部动荡不安的费鲁杰市,当地的“基地”组织成员甚至对那些配合政府工作的部落长老发出了“最后通牒”。因此,降服逊尼派是美军作战重点。

  由于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出身逊尼派穆斯林,因此后者在利用前政府留下的武器弹药时具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就近取材制造了无数用来袭击美军的土造路边炸弹。目前,美军花费10亿美元销毁了约1.5万个军火库,但还有3391个弹药库有待处理。美军希望在今年四月前妥善处理好这些弹药库,以免夜长梦多。

  美国防部长盖茨表示,鉴于伊拉克军警实力不济,美方将长期在伊拉克保持军事存在。据悉,五角大楼将参考美军在德国和韩国驻扎的方式,在伊拉克建立永久性美基地,但驻军规模要小得多。因此,即便美军主力从伊拉克撤走,但仍将长期在伊本土保持军事存在,但此举是否能确保伊拉克的长治久安更是个谜。(高轶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