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外长称卡斯特罗即将重返工作岗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09:25 新华网

  古巴外交部长费利佩·佩雷斯·罗克1日访问洪都拉斯时说,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康复顺利,不久将重返工作岗位。

  这是古巴政府高级官员近来首次明确宣布卡斯特罗将重返工作岗位,引起各方高度关注。

  即将重返工作岗位

  佩雷斯当天在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尔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卡斯特罗的康复情况非常顺利。

  “他的体重不断增加,也更加强壮,我们对他完全康复感到非常乐观,”佩雷斯说,“菲德尔(卡斯特罗)已经赢得了与疾病的抗争,他不久就可以重返工作岗位。”

  不过,佩雷斯补充说:“我无法给出他重返工作岗位的具体时间。他只有圆满完成康复阶段后才会这么做。”

  佩雷斯曾担任卡斯特罗的私人秘书7年,深得这位古巴领导人的信任。卡斯特罗去年7月患病接受手术后,佩雷斯曾多次前往探望,并且向外界澄清卡斯特罗的健康状况正在逐步改善,而不是像西方情报部门和媒体炒作的病情恶化甚至生命垂危。

  健康状况明显改观

  在佩雷斯宣布卡翁即将重返工作岗位前,种种迹象表明这位古巴领导人的健康状况有了明显改善。

  2月27日,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在电台讲话并回答听众提问时,意外接到菲德尔·卡斯特罗打来的电话。两人进行了半小时电话交谈,卡斯特罗谈笑风生,思维敏捷,显得精神状况很好。

  这是最近数月来首次实况转播卡斯特罗的讲话,被各方普遍视为卡翁病情好转的明确信号。

  “这表明他(卡斯特罗)正在康复,而不是靠近死神,”总部设在华盛顿的智囊机构“泛美对话”古巴问题专家丹·埃里克森说。

  美国如意算盘落空

  卡翁患病7个月来,古巴政局平稳,社会安定。古巴民众对卡翁病情的不断好转感到高兴。

  “我们所有人都高兴极了,他的声音听起来非常健康,”古巴教师赫特鲁迪斯·奥里维拉在听到古巴国家电视台播放卡斯特罗和查韦斯电话交谈的录音后说,“他几乎又成为以前那个生龙活虎的菲德尔了。”

  “再次听到他的声音让我觉得十分放心,”现年67岁的退休工人卡门·洛佩斯说,“也许他不能再处理所有的国家大事,但是他能把握我们前进的方向。”

  卡翁病情的改善使得希望借助卡斯特罗患病在古巴推动所谓“民主变革”的美国政府和得到华盛顿支持的古巴流亡人士感到非常失望。

  “看起来他(卡斯特罗)重新掌权只是一个时间问题,我们希望古巴迅速发生变化的希望变得渺茫,”古巴流亡人士曼努埃尔·莫鲁亚说。

  美国官员此前曾多次散布卡翁病重论,还一度宣称这位古巴领导人罹患癌症,只有“几个月”生命。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迈克·麦康奈尔几天前在出席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听证会时还扬言,今年将“标志着菲德尔·卡斯特罗在古巴长期统治的终结”。

  领导模式面临变化

  2006年7月,卡斯特罗接受手术后将职权暂时移交给古巴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劳尔·卡斯特罗。目前还不清楚如果卡翁重返领导岗位,他和劳尔之间将如何分工合作,佩雷斯在新闻发布会上也没有明言。

  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主席里卡多·阿拉尔孔此前曾表示,菲德尔·卡斯特罗终将重返领导人岗位,但“不会花很多时间用于公开活动和访问”。

  法新社援引一些分析人士的话说,如果卡斯特罗病愈之后重新掌权,健康状况也不太可能允许他保持以前的工作作风。在过去几十年里,卡斯特罗的工作日程总是安排得很满,经常工作到深夜甚至凌晨,持续数小时的会谈和演讲对这位古巴领导人来说可谓家常便饭。

  曾经在去年访问古巴的美国议会代表团在结束访问后提交的评估报告认为,卡斯特罗如果重返领导人岗位,可能不会再继续处理大量繁重的日常事务,而会参与国家重要政策的制定,进行战略上的宏观管理。作为卡斯特罗的重要助手,劳尔则将继续承担领导古巴政府日常工作的重任。(冯俊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7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