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议员驳斥日本政要谬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13:41 东方早报

  新华社供早报特稿日本一些政要日前大放厥词,妄图否定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军强征“慰安妇”的史实。这些言行受到美国议员、日本老兵和韩国当年受害妇女的驳斥。他们呼吁日本政府承认历史罪行,承担历史责任,正式向受害者道歉。

  美国议员猛批

   日政要此举是针对美国国会最近一项关于“慰安妇”问题决议案的回应。美国国会2月首次就“慰安妇”问题举行听证会,并拟定一份决议案要求日本政府在“慰安妇”问题上“正式承认、道歉并承担历史责任”。

  决议案主要推动者、民主党议员迈克·本田随后驳斥了日本政要的谬论。本田指出,存在“无可辩驳的历史证据”证明,日军曾强迫数以万计的亚洲妇女充当随军“慰安妇”。他敦促日本政府为“不容抵赖的历史罪行”正式道歉,从而“提高作为自由民主国家团体中一员的声誉”。

  日本老兵反省

   无论日本右翼分子如何抵赖,日军逼迫妇女充当“慰安妇”的罪行,连60多年前的施暴者都供认不讳。

  日军二战老兵金子安次回忆说,遭他蹂躏的众多女性中,既有从朝鲜半岛掠夺来的10多岁少女,也有从中国东部村镇抓来的妇女。“她们大声哭喊,但我们并不管她们的死活。不管是在军队的慰安所里,还是在村子里,我们肆意强奸。”

  另有一些日本政客辩称,“慰安所”并非由军方操控,而是由私人设立。日本前文部科学大臣中山成彬甚至认同将“慰安所”比作“私营公司承包的大学食堂”。

  但金子安次说,他曾接到命令,押送几个“慰安妇”到各个据点接受蹂躏。“慰安所由军队控制,这一点毫无疑问。”

  老妪痛陈经历

   日本政府推诿抵赖的态度,激起了国际社会,尤其是当年受害者的愤怒。

  现年78岁的韩国老妪李容洙就是受害者之一。她回忆说,她1944年被日军士兵从韩国大邱抓到中国台湾充当“慰安妇”,受到强奸、踢打、刀砍等非人虐待,而当时她刚刚14岁。

  “我太年轻了。我不明白发生了什么。我当时的哭喊声仍然在我耳边回响。即便现在,我都睡不着觉。”

  李容洙说:“日本政府决不能逃避历史责任。我要让他们道歉,承认他们在我小时候把我抓去充当性奴隶,承认这段历史。”

  据历史学家估计,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全世界共计至少40万妇女被迫成为日军“慰安妇”,其中包括中国(包括香港、台湾地区)、朝鲜半岛、东南亚各地、日本和少量在亚洲的白人妇女。这是日军在战争期间犯下的最令人发指的罪行之一。

新华社供早报特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