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未来地位磋商无果而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05:46 光明网

  为期10天的塞尔维亚与科索沃阿族关于科索沃未来地位方案的磋商,3月2日在维也纳结束。会后联合国特别代表阿赫迪萨里表示,各方在该问题上的立场已清楚,已正式邀请塞尔维亚总统和总理以及科索沃阿族的最高领导人于3月10日前往维也纳,就科未来地位最终方案进行最后一轮磋商。同时受到邀请的还有欧盟、北约、巴尔干问题6国协调小组以及联合国驻科索沃最高民事管理机构的代表。

  在10天的磋商过程中,双方代表讨论了方案的全部内容,但正如阿赫迪萨里所说,“在科索沃的宪法原则问题上,双方立场依旧截然不同,未能达成任何妥协”。会谈表明,阿族代表团基本接受阿赫迪萨里所提方案,只对个别条款提出补充。阿族方面指责塞尔维亚继续采取“令人失望的僵硬立场”。

  塞族方面对阿赫迪萨里的方案提出了许多修正意见,特别是在坚持塞尔维亚主权与领土完整方面,除强调科不能拥有国旗、军队、不能签订任何国际性协议等内容外,还提出塞政府必须先与科索沃阿族临时管理机构以及国际社会签署协议,然后科才能制订宪法,才能通过大选产生议会。否则,科议会通过的法规均无法律意义。

  目前,各大国对科索沃未来地位仍有不同看法。维也纳会谈后美国副国务卿伯恩表示,估计3月中旬或月底时,联合国将就科未来地位问题进行“十分激烈的讨论”。他说,“科索沃人民很快就会得到答案,自己将生活在一个独立的国家,还是继续留在塞尔维亚”。伯恩明确表示,在联合国安理会讨论时,美国将毫不犹豫地支持阿赫迪萨里的方案。

  3月1日,俄罗斯副外长迪托夫访问贝尔格莱德,他在与塞尔维亚总统、总理及其他高层领导人的会谈中强调,俄罗斯再次重申,关于科未来地位的决议应当是公正的、妥协的,并且是双方均可以接受的。迪托夫指出,俄罗斯方面认为,现代国际秩序应牢固建立在对国际法原则的尊重之上,这一点非常重要。他还特别强调,目前并非是阿赫迪萨里方案提交安理会的合适时机。如果双方不取得一致,俄不会支持这一方案。

  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事务的代表索拉纳3月1日表示,欧盟支持阿赫迪萨里在时机成熟时将方案提交安理会。他强调,方案必须建立在可以实施和站得住脚的基础上。索拉纳指出,在联合国就科索沃地位做出新决议后,欧盟计划向科索沃派出一支由1300名—1500名警察、法官、检察官和海关工作人员组成的特别使团,以帮助完成当地各级政权的过渡。(本报贝尔格莱德3月4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