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长撰文称普京未攻击美国 西方误解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14:24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德国《世界报》3月1日发表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撰写的文章透露说,西方误解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慕尼黑强烈批评美国的讲话,并认为一场冷战已经足够了。文章摘要如下。

  西方往往误解了普京总统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的讲话。某些记者和政治家的反应造成了这样的印象:俄罗斯总统的一系列反美言辞引发了一场新冷战。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说的没错:“一场冷战已经足够了。”也就是说我们也不应当引发新的冷战。俄罗斯有能力并有意愿在世界政坛中扮演建设性的角色并融入世界经济,在这个时候,一旦莫斯科和华盛顿意见不一便像敌对国家那样对待俄罗斯,这样有百害而无一利。

  普京在

慕尼黑所说的并不是什么新东西。他所说的无不是我们已经与布什政府讨论过或者是在欧洲政治圈子内谈论过的东西。但普京有意识地为其讲话选择了这个时机,目的是开始这样一场讨论:我们希望自己和我们的子孙拥有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和很多人一样,普京认为,不能仅由一个国家确定世界的规章制度。历史表明,这样的企图最终总是以失败告终。近年来,单边行为没有解决世界的问题,而是加剧了问题、导致了新危机策源地的产生。

  读了总统整篇讲话的人会看到,普京既没有攻击美国也没有将俄罗斯当作美国的对手。相反,他赞成一个多极化的世界,在这个世界中,不同的利益集团为了就国际问题取得一致而进行磋商。六国最近在朝鲜问题上所取得的成绩表明,这样一种实用机制能够发挥作用。

  普京在讲话中提到了俄罗斯和美国的诸多共同努力,如在反恐战争、反对核扩军和世界

能源供应安全等方面。但美国的单方面措施更加令我们吃惊。普京的讲话应当引发担心吗?很多俄罗斯人自问:究竟是谁在威胁谁?在华沙条约组织解体后,为什么北约一再接近俄罗斯的边境?当美国打算在东欧建立导弹防御体系时,俄罗斯该怎么想?

  在苏联解体后的最初几年,当俄罗斯忙于克服混乱和衰败的时候,有些人可能认为再也不会在世界舞台上听到我们的声音了。但是经过这段时期后产生了一个更为强大、更为活跃的俄罗斯。我们的经济增长并实现多样化,由于有了技术革新和社会福利计划,我们的人民期待进步和富裕。而一个不断扩大的中产阶级正从良好的投资环境中获益。

  当然我们有自己对事物的看法,而且希望这些看法能受到尊重———不管它是有关核心的安全问题还是关系到经济合作。我们拥护民主权利,相应的,我们希望俄罗斯人民能为自己作决策,同时在国际问题上人们也会聆听他们的声音。

  每种关系都会偶尔出现不和谐音。但是,马上将公开交流意见误解为宣战的那些人犯了一个大错。最近,布什总统自己断言说,尽管我们两国之间存在某些差异,但我们也存在共识,正因如此我们才能解决问题。俄罗斯愿意作为平等的伙伴与美国合作。 另一场冷战?没有人希望它发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3,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