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南法庭开审科索沃前总理哈拉迪纳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02:00 北京晨报

  设在荷兰海牙的联合国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前南刑庭)5日开庭审理科索沃前总理拉穆什·哈拉迪纳伊和其他两名同案被告的案子。他们被指控犯下一系列战争罪行,包括谋杀、强奸、折磨和驱赶科索沃的塞尔维亚族等少数民族居民。

  拒不认罪

  现年38岁的哈拉迪纳伊曾是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非法武装“科索沃解放军”一个地区头目,以冷酷无情著称。

  另两名同案被告分别是前“科索沃解放军”下属特种部队“黑鹰”司令伊德里兹·巴拉伊和哈拉迪纳伊的叔叔及其重要助手之一拉伊·布拉伊马伊。

  起诉书说,哈拉迪纳伊及其两名同案被告从1998年3月至9月在科索沃西部的杜卡京地区指挥“科索沃解放军”驱赶塞族等少数民族居民,涉嫌参与杀害塞族平民和与塞尔维亚政府合作的阿族“叛徒”。

  哈拉迪纳伊等3名被告1日在法庭上对全部指控都拒绝认罪。但如果他们被法庭认定犯下战争罪和反人类罪,将面临终身监禁。

  愿意合作

  哈拉迪纳伊于2005年3月8日接到前南刑庭将其列为战犯嫌疑人的起诉书后宣布辞职,并于次日向海牙法庭自首。他强调自己是“清白无辜”的,但愿意同前南法庭合作。

  他是被前南刑庭起诉的前“科索沃解放军”级别最高的指挥官和首位科索沃政府首脑。

  哈拉迪纳伊获得暂时释放,等待前南刑庭开庭审判,他还被准许继续参政。

  根据起诉书列举的罪行,巴拉伊曾参与虐杀3名被认为同塞尔维亚当局合作的吉普赛人。

  刘浩(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