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重申日本不再为慰安妇问题道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09:01 金羊网-新快报
安倍重申日本不再为慰安妇问题道歉(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月5日称,即使美国众议院通过要求日本为此道歉的决议,日本将不会再为二战中强迫亚洲妇女成为日本士兵的性奴而道歉。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月5日称,即使美国众议院通过要求日本为此道歉的决议,日本将不会再为二战中强迫亚洲妇女成为日本士兵的性奴而道歉。

  “美国决议包含事实错误”

  据英国媒体报道,安倍5日对议会成员说,“我必须说,即使这个决议已经通过,但并不意味着我们将道歉。”安倍同时也重申,日本政府认为美国的决议包含着事实上的错误。

  有美国国会议员近日提出议案,要求日本就在二战时期征用慰安妇一事进行道歉。多名美国众议员在议案中要求日本首相就慰安妇问题正式承认、道歉及承担历史责任。该议案并没有要求日本赔偿,但要求日本正式承认曾征用慰安妇,同时要求日本对下一代进行关于这项史实的教育。上个月,美国国会举行了听证会,一些妇女出庭作证,描述了被战时的日本当局俘虏,作为慰安妇遭到不断的强奸。

  对此,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形容这项月初提出的没有约束力的议案“令人极为遗憾,因为它并非基于客观事实”。

  “证词没有根据”

  安倍表示,他并不认为这些证词是决定性的证据。“没有任何证词是有根据的。”安倍称所有的证词都不能提供任何具体的侮辱证据。但是安倍补充说,仍然坚持对日军强征慰安妇进行道歉的“河野谈话”立场。

  历史学家们称,至少20万亚洲妇女,于1930年至1940年期间,在日本设在全亚洲的军事妓院里服务。韩国的受害者从1992年开始每周三在日本驻韩使馆前举行示威,抗议日本无视“慰安妇”问题,要求日本政府正式向受害者道歉。

  国际反应

  韩媒:安倍言论源于以怨报德习性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针对慰安妇问题的发言引起邻国的不满,韩国媒体猛批安倍此言源于日本“以怨报德”的习性。

  针对安倍的言论,韩国朝野均感不满。继韩国政府表示不满后,釜山外国语大学教授金文吉5日公开了一份《关于为皇军官兵征召慰安妇的委托文件》,显示日本对朝鲜半岛进行殖民统治时期,除了日军和日本警察外,日本驻外领事馆也介入了强征慰安妇一事。

  据了解,该文件是1937年12月21日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所管辖的警察田岛周萍发给长崎水上警署的公文。该公文在1997年日本“为女性设立的亚洲和平国家基金”发行的单刊《随军慰安妇相关资料集成》中也有提及。

  公文中有这样一句话,“经各个有关部门深入研究及与总领事馆陆军武官室宪兵队协商,决定为提升皇军士气而在各战线设置慰安所”。此外,这份公文还记录:“根据这一决定,正在日本和朝鲜征召慰安妇。必须保证持相关证件的人员顺利乘船前往目的地。”《东亚日报》5日则发表题为“日本首相安倍否认强征慰安妇露出真面目”的社论,指出自朝鲜绑架17名日本人的事实曝光后,日本国内掀起一股“反朝鲜”热潮,但在外交言行上,朝鲜和日本有很多相似之处,“这源于以怨报德的习性”。

  社论表示,就安倍就职几个月就露出真面目,日本国内有关人士分析说:“面对将左右政治生涯的7月参议院选举,欲拉拢右倾人士。”但如果继续做出根据当时的利益抛弃信义、出尔反尔的言行,日本就不能成为受周边国家尊重的大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1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