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 美朝在纽约举行历史性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09:01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据《中国日报》报道 5日,朝鲜副外相兼六方会谈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将与美国助理国务卿、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在纽约进行为期两天的会谈,这是时隔7年首次在美国本土进行的朝美高层对话。媒体分析认为,这次会谈将为两国关系的正常化揭开序幕。

  美国官员透露,两人的会面将以5日晚上共进晚餐开始,6日全天举行会谈。美国希望在此次会谈中得到朝鲜的承诺,确认其关闭宁边核设施以及接受核查。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一位韩国专家表示:“他们(朝鲜代表团)肯定将告知希尔,他们正在做什么,时间表是什么以及这一行动将走得多远、多快。”

  《纽约时报》报道称,希尔4日表示,将与金桂冠商讨如何落实朝鲜在早先六方会谈达成的协议,展开其无核化计划,并“将敦促朝鲜公开其所有核项目”。除此之外,美朝关系正常化也将是两人的议题之一,希尔称计划形成一个针对双方关系进行工作的日程,“其中将包括外交关系的建立、将朝鲜从美国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上剔除,以及解除美国根据《敌国贸易计划》对朝鲜实行的贸易制裁”。

  韩国媒体报道称,金桂冠之前在会见朝美关系正常化工作组美国方面负责人时说:“朝美关系取得进展对于美国总统布什和国务卿赖斯来说,将会是一大政绩。希望朝美对话不受六方会谈形式的拘泥。”金桂冠的这一表态强烈表明了朝方愿意同美方进行直接对话的意向。

  不过美方预期,此次会谈只是双方关系正常化的开端。但也有研究布什政府外交政策的观察员对会谈表示高度乐观,称希尔与金桂冠的会谈将打开美朝两国历史的新一页。

  韩国一家独立研究机构的主任研究员认为,核项目是朝鲜在谈判桌上的唯一一张牌,因此朝鲜问题如何解决可能与美国有多大意愿采取妥协态度息息相关。金桂冠此次赴美,也就是要查实美国是否会遵守在六方会谈上达成的共同文件,是否会切实履行它所承诺的能源和粮食援助以及对朝政策调整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