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洋惊现“地壳空洞” 英国科考船启程探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09:01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据《中国日报》报道 大西洋深处存在一个奇怪的海底洞,巨大地壳在这里神秘消失,地幔却直接裸露在外。为了揭开这一“地壳空洞”之谜,一支英国科考队于3月5日开始“海底两万里”式的探险,科考队将派出机器人在海底的岩层钻孔,以便打开一个通往“地球内层的窗户”。

  “地壳空洞”引发两大猜想

  众所周知,地球内部系由三个同心球层,即地核、地幔和地壳构成。然而科学家却在非洲大陆西部、南美大陆东北部的大西洋海底发现一个奇怪的海底洞,多达数千平方公里的地壳在这里神秘消失,而通常位于地壳底层6公里处的地幔却直接裸露在外。

  科学家们关于这个神秘“地壳空洞”存在两种猜想:一种是,两大原本相邻的地质板块在发生游离时,导致原本位于底层的地幔上升。但是一般来说上浮的地幔都是以岩浆形式出现,而不是固态的石块。第二种,由于地壳发生断裂,导致海底地幔上方自然出现一个空洞。不过,也有科学家认为,“地壳空洞”的出现也可能是上述两种现象共同作用的结果。

  “海底两万里”为期6周

  为解开这一地球板块构造之谜,在未来6周内,英国科考船“詹姆斯·库克”号将沿着绵亘4万多海里、宽约1500千米的大西洋中脊航行,对众多遍布海底山脉的神秘洞进行一一测量。

  据悉,“詹姆斯·库克”长89.2米,宽9.5米,平均时速16节,船上装备有多种学科的研究设备。

  钻孔机器人开启“地球之窗”

  届时,科考队将派出遥控潜艇“TOBI”号潜往“地壳空洞”处,然后出动机器人钻岩机在海床岩层上钻孔,采集矿样,以便深入了解海底的构造机理。在科考队领队马克莱奥德博士看来,这些深度不一的孔就是“通向地球内层的窗户”。科学家们希望借此了解,海底岩层的地质构成,它们又是如何形成的。而这些问题,对于解开地球构造之谜将至关重要。

  有趣的是,本次科考之行显然是受到法国科幻大师儒勒·凡尔纳著名小说《海底两万里》的启发。在小说《海底两万里》中,当尼摩船长和其助手们旅行至大西洋时,意外地与一群巨大的章鱼不期而遇,而在“地球中心之旅”中,当他们试图通过一个危险的火山口抵达地壳深处时,又遭遇一群状似巨鲸的海底怪物的袭击。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