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烈地震连续袭击印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08:10 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印度尼西亚西部6日中午遭遇强烈地震袭击,数百栋房屋倒塌,不少居民因恐慌逃离家园。与印尼相邻的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也有震感。截至发稿时,地震造成至少70人死亡、数十人受伤。连续两次强震美国地质勘探局说,地震最先发生在印尼当地时间10时49分(北京时间11时49分),震中位于西苏门答腊省首府巴东市东北约50公里处,印尼首都雅加达西北大约900公里,震源位于地表以下大约33公里。

  美地质勘探局测定,地震强度为里氏6.3级,而印尼国家地震预测中心测定的强度为里氏5.8级。美地质勘探局说,大约两小时后,巴东市发生一次余震,强度为里氏6.0级。

  连续

地震一度引起许多居民恐慌。路透社援引一名目击者的话说,地震袭来后,巴东居民试图前往地势较高地带,当地主要街道塞满了汽车,引发全城交通拥堵。至少70人遇难从地震发生开始,遇难人数直线上升。截至发稿时,已有至少70人遇难,至少65人受伤。

  印尼总统苏西洛的发言人说,苏西洛总统已命令警察、军队、灾区当局、政府部长协调一切力量开展救灾。苏西洛总统还可能前往灾区视察。

  西苏门答腊省警方说,由于通信中断,眼下还不清楚边远地区受灾情况。许多人被困在倒塌楼房废墟下,因此遇难人数还将增加。

  在受灾最重的巴东市索洛克县,当地警察局长布迪·萨尔沃诺告诉印尼一家新闻网站记者:“41人遇难,疏散工作正在进行中,遇难人数似乎将增加。”未发海啸警报因对两年多前那场海啸记忆犹新,震区许多居民担心再次发生海啸。不过,位于美国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说,这次地震发生在陆地上,这意味着中心不会发布海啸警报。

  印尼是地震频发国家,每年发生大小地震数千次。2004年底发生的印度洋海啸导致东南亚和南亚数国共23万多人丧生,仅在印尼海啸重灾区亚齐,死亡人数就接近17万。

  大海啸发生以来,印尼政府加紧建设海啸预警系统,新系统包括22个安有海底压力传感器的浮标、12个数字测潮仪、160个地震仪和500个用于测量和记录地震时地表运动的加速测量仪。这一系统预计4年内建成。新马也有震感除印尼外,在距震中大约430公里的新加坡,当地居民也有震感,数座老式办公楼内人员因此紧急疏散。

  新加坡媒体报道说,当地主要商业区高层建筑发生轻微晃动。

证券交易商说,地震对新加坡金融市场交易几乎没有产生影响。

  在与印尼相邻的

马来西亚,最大城市吉隆坡居民报告有震感。在马来西亚南部沿海城市柔佛,当地居民在地震袭来后纷纷逃离办公室、住所和购物中心。史先振(新华社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