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高层出访总动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08:40 青年参考

  围绕核问题密集游说“曲线抗美”,伊朗高层出访“总动员”

  本报特约记者范新红

  

  伊朗总统内贾德最近外访频繁,前脚离开苏丹,后脚踏进了沙特。与此同时,该国的其他高层官员也围绕伊朗核问题 展开了“出访总动员”。目前,美伊矛盾日趋紧绷,伊朗高层的这些外交举措很明显带有“曲线抗美”的意味。

  

  “伊朗主动请求访沙”

  3月3日,内贾德抵达沙特首都利雅得,在机场受到沙特政要的欢迎。镜头里的内贾德依然带有阳光般的笑容,见到 沙特政要仿佛见到老朋友一样握手、拥抱。然而,在这些外交礼仪的背后,是伊朗和沙特疏远、甚至紧绷的关系。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沙特官员对路透社表示:“内贾德这次来访是伊朗方面先提出了请求,并非沙特先发出邀请。 ”这番话让人看出伊朗目前的焦急心态。

  这是内贾德就任伊朗总统以来首次访问沙特。什叶派穆斯林国家伊朗和逊尼派穆斯林国家沙特在很多地区和国际问题 上意见相左。特别是在

伊拉克和黎巴嫩的教派冲突中,伊朗和沙特被西方认为是幕后的主要推手。另外,沙特还担心伊朗发展 核武器会打破地区的力量均衡。

  如今内贾德主动向沙特伸出橄榄枝,可见伊朗试图与沙特缓和关系,防止沙特帮美国打伊朗。当天,

沙特国王阿卜杜 拉同内贾德举行了会谈。沙特外交大臣会后对新闻界说:“双方同意阻止任何在本地区扩大教派冲突的企图。”此外,外交大 臣还表示:“沙特不会参与到打击一个伊斯兰国家的军事行动中。”

  沙特媒体纷纷对内贾德来访表示欢迎,希望此行标志着伊朗愿意调整自己的地区政策,并与阿拉伯国家的政府合作, 而不是对抗。《利雅得日报》就说:“两国峰会能够成功一半就会使得地区局势好转不少。”

  

  访苏丹意在联手抗美

  2月28日,也就是沙特之行的3天前,内贾德也少见地访问了苏丹这个与美国关系紧张的非洲国家。在苏丹,内贾 德显得“如鱼得水”,因为两国的反美立场十分接近。

  内贾德在与苏丹总统巴希尔会晤中表示:“一些国家正试图在伊拉克和黎巴嫩播撒动乱的种子,在巴勒斯坦点燃内战 的火苗,在整个中东地区制造事端和麻烦。为此,中东地区国家都必须保持高度警惕。”

  西方媒体认为这是批评美国及以色列。

  内贾德在反美的同时也不忘为伊朗核问题寻求外部支援。他在苏丹得到了该国对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支持。苏丹方面 称“这是谁也不能从伊朗手中剥夺的权利”。

  

  游说南非有深意

  不止总统“亲自上阵”拼外交,伊朗最高核谈代表拉里贾尼和副外长也在近期纷纷外访。

  伊朗官方的伊通社表示:“拉里贾尼同南非总统姆贝基的会见显得特别重要。”南非是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的成员 国,该国还在今年成为联合国的非常任理事国,3月份该国将取代斯洛伐克,成为安理会的轮值主席国。伊朗当然不会放过这 个绝佳的游说对象。

  伊朗主管国际事务的副外长阿拉格齐也在亚洲巡访。3月1日他到访中国后又到了日本。

  就在伊朗出访总动员的同时,美、英、法、中、俄、德6国,正在伦敦为联合国通过进一步制裁伊朗的决议而密集磋 商。3月2日,法国外长杜斯特—布拉齐对外界表示,6国已就进一步制裁伊朗决议的框架达成一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