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官员证实塔利班国防部长被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08:40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陶蹊

  本报记者郑挺颖

  

  巴基斯坦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黎明报》在其3月1日的报道中称,巴安全部队已于2月26日在巴境内逮捕了阿 富汗塔利班武装“三号人物”——奥拜杜拉·阿洪德。然而,塔利班发言人对此消息坚决否认,巴基斯坦政府和驻阿富汗北约 部队也拒绝证实。不过,却不断有塔利班的前线指挥官和巴基斯坦的官员私下向媒体证实此事。

  

  给切尼到访“献礼”?

  奥拜杜拉是阿富汗前塔利班政权的国防部长,后来成为塔利班最高领导机构——十人委员会的成员,是塔利班最高领 导人奥马尔的左膀右臂。《黎明报》援引3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巴基斯坦情报官员的话称,奥拜杜拉是2月26日晚在巴基斯坦 的西南部城市奎达被抓获的,与他同时被捕的还有另外两名塔利班高级官员。

  如果消息属实,那么奥拜杜拉就是迄今为止被捕的级别最高的塔利班成员。《黎明报》的消息迅速被《纽约时报》、 《华盛顿邮报》等西方主流媒体转载。由于2月26日正是美国副总统切尼访问巴基斯坦、向巴政府施加更大反恐压力的日子 ,因此不少媒体猜测巴基斯坦逮捕奥拜杜拉是给切尼到访“献上的一份大礼”。不过,向《黎明报》透露奥拜杜拉被捕消息的 其中一名巴情报官员否认了这种说法。他称巴安全部队逮捕奥拜杜拉与切尼到访无关。

  

  塔利班军官私下承认

  尽管塔利班“三号人物”被捕的消息已在国际媒体上被炒得热火朝天,巴基斯坦政府却出奇地保持沉默,一直拒绝对 此事进行正式表态。北约驻阿富汗部队的发言人汤姆·科林斯也表示对此毫不知情。

  塔利班发言人艾哈迈迪3月2日则通过卫星电话对美联社否认了这个消息。艾哈迈迪说,有关奥拜杜拉被逮捕的消息 纯属“谣言”,他与奥拜杜拉刚通过电话,奥拜杜拉本人正在阿富汗。

  不过,巴基斯坦《新闻报》3月4日透露,一名塔利班的高级指挥官已向该报表示,他现在认为:“奥拜杜拉被捕的 可能性达到80%。因为我们大多数军事指挥官和发言人的卫星电话已经关闭。在过去,每逢我们有重要人物被捕,我们就这 么干。”关闭电话的目的是防止被捕的人招供出其他人所在的地点。据该报透露,这名塔利班指挥官很靠得住,以前也曾向该 报证实过其他塔利班领导人被捕的消息。

  3月3日,又有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巴安全部门高级官员说,奥拜杜拉在被捕后已被直升机押解到伊斯兰堡,美国和 巴基斯坦的情报人员正对他联合展开审讯,想从他那得知其他塔利班高层领导的下落。路透社的记者也观察到,伊斯兰堡市的 警方明显加强了戒备,以防塔利班发动报复性的袭击,该记者认为,越来越多的迹象都表明,奥拜杜拉真的被捕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