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为二战独裁者平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08:40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苏清

  

  二战中德国法西斯的帮凶、被宣判为战犯并处以极刑的罗马尼亚独裁者安东内斯库,日前被布加勒斯特地方法院宣布 恢复名誉。

  为安东内斯库和当时政府的22位部长平反的决议,是布加勒斯特地方法院在2006年12月25日作出的,不过 ,直到3月初人们才得知这一消息。根据法院方面透露,身为教授的罗马尼亚公民索林,在此之前向法院提出了为他的父亲以 及安东内斯库及其政府阁员恢复名誉的申请。索林的父亲是安东内斯库政府的重要成员,在二战结束后被罗马尼亚新政府宣判 为战犯,并与安东内斯库等人一起被枪毙。索林教授认为,当时法院的决议是不公正的。

  布加勒斯特地方法院在判决书中,为安东内斯库及其政府阁员在

二战初期追随法西斯德国进攻苏联的罪行做了平反。 按照法院的观点,安东内斯库领导罗马尼亚军队在1941年春天,从苏联的威胁中解放了罗马尼亚。法院对此解释说,1939 年签订的苏德互不侵犯条约中的秘密议定书,显示苏联企图侵略罗马尼亚领土,当时安东内斯库选择联合德国显然受此影响。 布加勒斯特地方法院指出,1946年罗马尼亚人民法院显然并不知道这一秘密议定书的存在。

  现在不少罗马尼亚人认为,苏联军队当时进入罗马尼亚领土是不合法的,在有些方面违背了国际法的准则。不过,提 起诉讼的索林教授,连二战时期罗马尼亚政府和法西斯德国侵略苏联的事实都不承认。

  罗马尼亚宪法的起草者伊尔戈万,把布加勒斯特地方法院的决议说成是“对历史而言很重要的决议”。罗马尼亚法律 委员会主席安东也指出,每当出现新证据的时候,就应该考虑重新修改历史。

  对于罗马尼亚地方法院为安东内斯库平反这一事件,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卡梅宁表示难以接受。卡梅宁认为,罗马尼 亚地方法院的决议试图重新定义二战的结果,这是对在第二次

世界大战中牺牲者的极大侮辱,并试图使人们忘记这一人类历史 上最严重的灾难。俄罗斯政府希望罗马尼亚高等法院对这一罪恶昭彰的决议作出反应。

  [参考资料]

  

  安东内斯库

  二战前,罗马尼亚政局动荡。1940年9月,卡罗尔政权摇摇欲坠,原国防大臣安东内斯库将军趁机在希特勒支持 下发动政变。

  安东内斯库自称“元首”,安插法西斯组织“铁卫军”首领西马为副首相。他废除宪法,宣布“铁卫军”为惟一合法 的政党。安东内斯库用残酷手段迫害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1940年11月26日夜,“铁卫军”闯入拉瓦堡监狱枪杀70 多名政治犯。安东内斯库还追随希特勒杀害犹太人。二战期间,50万罗马尼亚犹太人遇难。在1944年罗马尼亚武装起义 脱离法西斯阵营后,安东内斯库被关押,1946年在布加勒斯特接受审判,被宣判为战犯,并处以死刑。

  在罗马尼亚,试图为安东内斯库等人平反的努力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几年前,参议员图朵尔和他的政党“伟大的罗马 尼亚”曾经打算为安东内斯库平反。2002年,当时的罗马尼亚社会民主党政府曾经下令禁止否认罗马尼亚大屠杀,禁止恢 复对安东内斯库的个人崇拜。据说,当时罗马尼亚正准备加入北约和欧盟,因此才迫于西方压力作出了这样的决定。当时的罗 马尼亚甚至拆掉了独裁者安东内斯库的许多雕塑和纪念碑,并改掉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24条街道的名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