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高官失言泄密:将建新航天基地进行载人发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08:47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彭华

  

  据俄《莫斯科共青团员报》2日报道,俄罗斯航天局可能放弃第一位进入太空的宇航员加加林升空的地方,而将航天 发射场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迁往本国的阿斯特拉罕。

  

  接受采访失言

  泄露秘密计划

  目前,俄载人航天发射只能在拜科努尔发射场进行,而这是从哈萨克斯坦租来的,每年要为此支付1.15亿美元的 昂贵租金。

  不久前,俄航天局长佩尔米诺夫对法属圭亚那的库鲁发射场进行了访问,在接受俄国家通讯社的采访说,“俄航天局 再也不想靠哈萨克斯坦过日子了”,“我们将迁往本国境内供载人发射的新地方……再过几个星期我就敢说,新的载人发射场 将设在哪个地点。”

  

  租用别国场地

  不划算且受制于人

  其实佩尔米诺夫只是开诚布公地说出了整个计划。再过几星期,建设新发射场的计划将呈报俄政府批准,而风声却提 前走露了。有人估计,哈萨克斯坦方面的反应可能是负面的,也许会设法干扰这一计划。

  俄航天局领导层早就产生了只依靠本国力量的想法,这首先可以从财务上得到解释。在租赁拜科努尔的50年内,俄 将连续付给哈萨克斯坦60亿美元。而据专家估算,要建设自己的航天发射场,仅需5~10亿美元就足够了。

  此外,令俄航天局不满的还有,哈方还可以禁止

火箭的发射。在去年7月26日,“第聂伯”火箭在拜科努尔发射时 发生事故,并爆炸坠毁。此后其发射被哈方叫停,直到现在也没有恢复。

  

  最早火箭试验场

  将焕发生机

  据分析,有望成为新航天基地机会最大的,可能就是俄罗斯最早的火箭试验场——位于阿斯特拉罕州的卡普斯京亚尔 靶场。

  在那里,1947年苏联著名导弹设计师科罗廖夫发射了从德国缴获的“V”型导弹,并在一年后发射了第一枚苏联 自己研制的“R-1”弹道导弹。在这里甚至还发射过“松鼠”和“箭”式导弹。

  根据俄航天专家的观点,在基础设施进行现代化改造之后,从卡普斯京亚尔靶场就完全可以进行正式的载人航天发射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