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体称日本应对慰安妇做官方谢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11:0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日发表了有关日本在二战中“强征慰安妇没有历史依据”的言论。对此,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3月6日发表评论文章批评指出,日本实在太过健忘。以下为内容摘要:

  文章在开头设问:到底是“日军慰安妇”的哪个历史片断令安倍难以理解和作出道歉呢?实际上,关键的事实非常明了,并不存在争议。

  “日军

慰安妇”虽也为日本军人提供性服务,但这与自愿成为军妓显然有本质的不同。前者是在日军的刺刀下被强行逼迫的结果,是日军有组织、有计划强征或骗征的,而后者则主要是出于一种经济利益考虑的自愿行为。前者属于被强奸,后者则是在卖淫。

  日本政府和高官也曾承认“日军慰安妇”的存在。日本政府对

二战的辩护文件曾记录了这些惨剧。1993年,时任内阁官房长官的河野洋平曾发表谈话说,要通过历史教育,让人们永远记住“慰安妇”这些事,并表示日本决不重犯同样错误。这在一定程度上算是就慰安妇问题发表的谢罪谈话。另外,日本政府专门为支付原随军慰安妇赔偿金而设立了民间基金会——“亚洲女性基金”。

  然而,现任日本政府却妄想事情就这么算了。日本“亚洲女性基金”将于本月解散。首相安倍上周宣称没有证据表明慰安妇是被强迫的,后来又于本周初不情愿地对1993年“河野谈话”立场表示支持,从而拒绝对“慰安妇”问题作出正式道歉。

  从安倍的行为可以看出,比起日本的国际形象来,安倍似乎更加关心如何取悦自民党内部的右翼派别。这些右翼人士宣称,二战中“日军慰安妇”的运作实际上属于健康的企业运营。甚至有自民党议员把日军与慰安妇的关系,比作大学把餐厅外包给私营企业的关系。

  日本政府扭曲事实的种种做法,只能使自己在国际社会更加丢脸。日本应该扩大1993年“河野谈话”立场,而不是削弱。

  对于“慰安妇”问题,日本国会应坦率地作出官方谢罪,并对幸存的原慰安妇给予慷慨的官方赔偿。日本政界人士必须认识到,摆脱不光彩历史的第一步是承认历史。安倍应该率先认识到这一点。(王建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