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空难22人丧生 澳大利亚外长险些登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08:0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3月7日早晨,印度尼西亚鹰记航空公司一架载有140人的波音737-400型飞机在日惹市阿迪苏吉普托机场降落时突然起火,随后发生爆炸,造成至少22人死亡,另有数十人受伤。据悉,澳大利亚外长唐纳和司法部长拉多克险些搭乘这架飞机。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之中,但有关方面认为飞机遭到恐怖袭击的可能性不大。

  生死关头先顾行李?

  这架飞机从印尼首都雅加达起飞,载有133名乘客和7名机组人员。空难发生后,大部分乘客成功逃生,也有乘客不幸受困。从逃生乘客的口中,人们断断续续地拼出了飞机出事的经过。令人感慨的是,有些乘客在生死关头竟还拼命抢救自己的行李。

  一名男乘客回忆说,飞机在早上6点从雅加达起飞,大约55分钟后,开始准备在阿迪苏吉普托机场降落,这时他感觉机身在着陆前剧烈震动,随后砰的一声飞机撞上地面,再撞破围墙,冲进一片稻田里,

  这位乘客说,火是从飞机前部烧起来的,机舱里出现了浓烟。但是,从空难发生数分钟后媒体拍摄到的画面看,飞机起火的部位似乎在后舱,那里黑烟滚滚。许多受伤乘客躺在稻田里,哭喊着,表情痛苦。

  幸存者之一、印尼第二大穆斯林组织的负责人沙姆苏丁讲述了他的逃生经历:“飞机里很黑,到处都是浓烟。一些乘客想去拿他们的行李,我对他们大喊:‘快逃出去!快逃出去!’最后我发现了紧急出口,它离地面并不高,大约只有两米,我跳了出去,摔在稻田中。”

  从电视画面来看,还是有乘客带着行李逃出了飞机。同这些幸运的逃生者相比,一些乘客被困在机舱中,陷入了火海。有幸存者声称亲眼见到一名外国乘客身上着了火,十分恐怖。飞机起火两个小时后,消防人员才彻底扑灭火焰。

  澳外长命大逃过一劫

  此次空难引起了

澳大利亚方面的重视,因为有9名陪同澳外长唐纳和司法部长拉多克访问日惹的澳外交人员和记者在这架飞机上,其中5人成功逃生,4人失踪。唐纳和拉多克由于在雅加达有事拖延了行程,没有搭乘这趟飞机。

  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在第一时间得知飞机出事消息后,在全国电视新闻发布会上向遇难者表示了哀悼。稍后,霍华德向外界表示,他知道一些关于4名失踪者的消息,但未经证实现在不便透露,怕给家属造成更大压力。霍华德表示,恐怕要做好接受坏消息的准备。

  与此同时,唐纳在雅加达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救援人员正在搜寻4名失踪的澳大利亚人。唐纳说,据他所知,目前没有证据证明飞机是遭破坏或者是遭到恐怖袭击。唐纳将于当天晚些时候搭乘澳大利亚政府的一架飞机飞往日惹。

  澳大利亚媒体报道说,失踪者包括两名澳联邦警察局官员和一名使馆官员,还有一人身份尚未确认。

  空难或与恐怖袭击无关

  这是印尼今年以来的第二起空难事件,苏西洛总统已经下令对空难展开彻底调查,并指定安全部长查实是否存在破坏、恐怖袭击等“非技术原因”,要求各部门积极配合。但是印尼官员透露,从目前的迹象来看,飞机遭到蓄意破坏的可能性不大。

  印尼近年来空难频频,很多是出于技术原因。为了提高保险系数,印尼政府已经禁止本国商业航班使用服役年龄超过10年的飞机。

  印度尼西亚鹰记航空公司是印尼的国家航空公司,也是印尼国内最大的航空公司,航线遍布印尼国内30个城市及国外24个城市及地区,国内国际航线总数达到282条。

  7日晚些时候,在对空难伤亡人数进行清查后,鹰记航空公司发表声明说,共有112名乘客幸存,21名乘客死亡,机组人员中有6人幸存,1人死亡。早些时候印尼官员曾说有49人死亡。根据乘客名单,飞机上共有19名外国人,包括9名澳大利亚人,2名日本人和2名文莱人,其余的名单还在调查中,不知道是否有中国公民。值得注意的是,该声明并未提到有人失踪,看来前面所说的那4名澳大利亚乘客凶多吉少。

  印尼近年空难一览

  2004年11月30日,印尼狮航公司一架载有146名乘客的麦道客机在中爪哇省梭罗机场降落时冲出跑道,造成30多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2004年12月23日,印尼一架海军直升机因恶劣天气在中爪哇省坠毁,机上14名军人全部丧生。

  2005年2月22日,印尼警方一架小型飞机在东部的巴布亚省萨米县机场附近海域失事,造成至少14人死亡。

  2005年9月5日,印尼航空公司一架

波音737客机在北苏门答腊省首府棉兰市博罗尼亚机场起飞时发生意外,坠毁在附近一个人口稠密的居民区,造成机上至少102人死亡、地面47名居民死亡。

  2006年11月17日,印尼特利卡纳航空公司的一架小型客机因恶劣天气在巴布亚省坠毁,机上10多人全部遇难。

  2007年1月1日,印尼亚当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400型飞机在从爪哇岛的泗水飞往苏拉威西的万鸦老途中失踪,事后发现飞机坠入大海,机上102人全部遇难。 (亮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