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著名记者离奇死亡续:疑因中毒而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08:58 金羊网-新快报
俄罗斯著名记者离奇死亡续:疑因中毒而死(图)
萨夫罗诺夫的住宅——“低洼城市街”9号公寓。新快报特约记者刘左元/摄

  正在揭露俄军售丑闻,曾经收到神秘警告,死前异常沮丧

  专题撰文余春雨

  俄罗斯《生意人报》资深军事记者伊万·萨夫罗诺夫蹊跷坠楼身亡事件7日持续发酵:俄罗斯主流媒体开始连篇累牍地披露这位名记之死的惊人细节、死亡前后所涉及的相关内幕幕以及有关各方的微妙反应。不少俄罗斯媒体开始将萨夫罗诺夫之死与俄罗斯前特工利特维年科之死进行对比。

  死前遭遇神秘警告

  《生意人报》披露说,萨夫罗诺夫死前正在着手准备撰写有关俄罗斯向中东地区出售军火的系列报道。而这些系列报道一旦出炉的话,势必会在俄罗斯军界和军工企业界引起一场“八级强震”。

  2月17日,奉报社之命在阿联酋采访迪拜国际防务展的萨夫罗诺夫告诉报社的领导和同事说,他想借此次机会核实俄罗斯向中东军售问题。回到莫斯科后,因为胃病,他没有马上回报社上班,但于2月27日参加了由俄联邦军事与技术合作局负责人主持的新闻发布会。在会议期间,他还向同行透露说,他找到了有关俄罗斯向叙利亚出售更多米格-29战斗机和两款导弹的证据,不过,他没法把这些情况报道出来,因为有人警告他说,如果报道出来的话,就会导致国际军售丑闻,而联邦安全局也会指控他泄露国家机密罪。不过,他没有透露到底是谁向他发出了警告。

  死前病征似中毒

  《生意人报》通过对为萨夫罗诺夫生前看过病的医院走访得知,萨夫罗诺夫就是患了普通不过的胃溃疡,可奇怪的是萨夫罗诺夫却是“异常地沮丧”,“嗜睡”,“看上去不像本人”!

  多家媒体7日也表示,尽管检察长办公室断定萨夫罗诺夫尸体多处骨折,内外淤青,并且最终因疼痛休克致死,但死前的症状却说明不排除“毒药或者精神病理药剂”作用的结果。

  调查:死前表现不正常

  《生意人报》到7日为止对萨夫罗诺夫之死展开的独立调查似乎比莫斯科检察长办公室要迅速。

  根据《生意人报》对萨夫罗诺夫死前打电话的情况调查来看,1日早晨,他先给儿子伊万打了个电话,接着又与《生意人报》驻圣彼得堡的记者通电话,并表示会在2日下午4时再通话(结果他就死了);萨夫罗诺夫在太空中心的熟人康斯坦汀·古德科夫随后打电话给萨夫罗诺夫,他同样说过几天会打电话给他。而另一位熟人戴维年科则告诉记者说:“我们通话就几分钟,但我觉得他就像是换了一个人一样,显得很不正常,我当时感觉他可能遇上坏事了。”

  现场:警察驻守死者住宅

  萨夫罗诺夫从自家楼上蹊跷坠楼身亡。他的私人住宅坐落于莫斯科地铁大环以外的“低洼城市街”9号公寓。

  3月7日,记者踏访了萨夫罗诺夫的死亡现场。正当记者准备走近细看的时候,从楼的一侧突然转出一个没戴警帽的警察。9号公寓楼靠近街边的一侧悬挂着标示“低洼城市街9号”的牌子,有一只警犬趴在标示牌不远的地方。记者注意到公寓楼的楼门是需要密码的,非楼中住户似乎很难进入,而并不算高的五层楼房,似乎也不是跳楼自杀的最佳选择。

  相关新闻:赴俄美国母女铊中毒

  据俄罗斯官员3月6日透露,一对在莫斯科医院接受治疗的美国母女被确诊为铊中毒,两人目前生命垂危,但中毒原因非常神秘,警方已经介入调查。今年2月,这对母女从美国洛杉矶乘飞机来到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参加亲戚的婚礼。2月24日,她们两人突然出现身体不适、恶心等中毒症状,于是从所住酒店被送到一个美国医疗中心。3月6日,专家确认她们是铊中毒。

  俄著名记者坠楼身亡 生前欲披露俄秘密军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9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