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位女宇航员首度披露当年飞船偏离航道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08:58 金羊网-新快报
第一位女宇航员首度披露当年飞船偏离航道秘密
升空

第一位女宇航员首度披露当年飞船偏离航道秘密
捷列什科娃与安德里扬、女儿在一起。

第一位女宇航员首度披露当年飞船偏离航道秘密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6日邀请捷列什科娃前往他位于首都莫斯科附近的住所,庆祝她70岁生日

  1963年6月16日,苏联宇航员瓦莲京娜·弗拉基米罗夫娜·捷列什科娃驾驶“东方6号”飞船升空,成为世界上第一位实现太空飞行的女性,被誉为“民族英雄”、“世纪女性”,获得各种勋章和奖励。在3月6日70岁生日的时候,自上世纪80年代末从未接受过采访的她首开“金口”,披露自己当年差点儿永远留在太空的秘密。

  选拔

  农家女幸运入选

  在成为世界闻名的女英雄之前,捷列什科娃是个来自雅罗斯拉夫尔州的普通农村女孩。1954年,17岁的她到轮胎厂当了工人,开始挣钱养家。工作之余,她就跑到航空俱乐部练跳伞,为她日后被挑选成为宇航员打下了坚实基础。

  1962年年初,在加加林实现人类首次太空飞行之后,苏联开始在全国各地的航空俱乐部挑选漂亮、可爱的女跳伞运动员,准备将她们培养成为世界首批女宇航员。捷列什科娃有幸入选其中。

  良好出身帮了大忙

  第一轮过后选出的五人中,只有捷列什科娃没有高等学历,跳伞资历也最低,而且不是所有测试都得“优”,是良好的出身和坚定的政治立场为她加了分:她那时已不是一名普通工人,而是雅罗斯拉夫尔纺织联合企业共青团书记。她最终得到了挑选委员会的认可。

  升空

  “几十年来我一直保守这个秘密”

  1963年6月16日,捷列什科娃驾驶“东方6号”升空。飞船在自动驾驶模式下出了些小偏差,在校正时又出了大问题:“它本来应该下降,实际却把轨道升高了。我不是离地球越来越近,而是每绕一圈距离就越远。”捷列什科娃立即把情况向地面做了汇报。直到第二天,系统中输入了新的数据后,飞船轨道才被调整正常。

  事后,当局要求捷列什科娃不要公开此事,而她也按照这个要求去做,“几十年来我一直保守这个秘密。现在有消息说,我可以自由谈论此事了。”

  太空食物让她恶心

  有传闻说,失重对捷列什科娃产生了负面作用,导致她恶心、头痛,影响了所有科学实验,有关部门甚至要求提前结束飞行。

  捷列什科娃承认,有一次确实感到恶心,但那不是失重造成的,而是因为食物的原因:太空里没有了地面上的正常食物,取而代之的只是干面包片。

  飞天归来照是补拍的

  人们常见的捷列什科娃首次飞天归来的照片上,她微笑如花,殊不知这都是后来补拍的。飞行归来载人舱近地弹射时,她的头被头盔狠狠撞了一下,等到着陆后,人们发现她的脸部和太阳穴发青,整个人也几乎没有什么知觉。她被紧急空运到莫斯科进行抢救。第二天,人们专门对她进行了精心化妆,再把她重新放进载人舱,补拍了一系列镜头。

  生活

  婚姻:政治多于爱情

  捷列什科娃载誉归来五个月后,就闪电式地与苏联第三号宇航员安德里扬·尼古拉耶夫结了婚,婚礼隆重程度不亚于欧洲皇室婚礼。他们曾有过美好的共同生活,但最终还是分道扬镳。

  有消息说,是赫鲁晓夫一手促成了这桩婚姻。事实上,这与他没有任何关系。早在捷列什科娃执行太空飞行任务前,当时35岁的安德里扬就开始热烈追求小自己9岁的她,并且最终赢得芳心。不过,据苏联空军负责管理宇航员的卡马宁将军曾在日记中写道:“对于政治和科学来说,他们的婚姻可能是有益的;但是我根本不相信瓦莲京娜真爱安德里扬。他们的性格完全不同———她热情如火,他心如止水……”

  勃列日涅夫亲自批准

离婚

  由于种种原因,他们当时并未正式离婚:安德里扬可能因此而被从宇航员队伍中除名;而作为苏联妇女委员会主席,捷列什科娃也不方便离婚。因此两人还是在一起生活了19年。

  据说,捷列什科娃与安德里扬的个人问题最后惊动了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最后是他亲自批准了两人的离婚请求。(专题编译邱永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