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鼠太多引忧患 美城市拟展开“节育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09:1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美国又一座城市将吹响“松鼠节育战”号角。据《洛杉矶时报》5日报道,加利福尼亚州圣莫尼卡市饱受松鼠泛滥困扰,“软硬兼施”后依然效果不佳,最近受到伯克利市的启发,准备给松鼠注射避孕针。

  泛滥成灾

  圣莫尼卡市“松鼠节育战”的“主战场”是帕利塞兹公园。松鼠过多已经是这座海边公园持续20年的噩梦,但直至2005年园内的松鼠数量突破1000只,这一问题才给当地政府敲响警钟。

  其实,从1998年起,洛杉矶县已经5次提醒圣莫尼卡市控制不断增多的松鼠。来自洛杉矶县卫生局的昆虫学家盖尔·范戈登说,泛滥在圣莫尼卡市的松鼠大多为加利福尼亚地松鼠。像家鼠和囊地鼠一样,它们也属于啮齿类动物,具有攻击性,可能携带狂犬病菌或跳蚤,会传播像淋巴腺鼠疫(黑死病)这样的疾病。这种松鼠的数量越多,成群出没的几率越大,那么越有可能使人类和一些食肉动物感染疾病。

  使尽解数

  控制松鼠数量,圣莫尼卡市可谓绞尽脑汁,使尽浑身解数,甚至尝试过下毒和安乐死等“死刑”措施。

  以帕利塞兹公园为例,它在2005年采用有毒诱捕器应对松鼠数量激增的危机。第二年,圣莫尼卡市再次由于松鼠过多而被洛杉矶县“点名”,不得不采取更为激进的措施——向松鼠栖身的地洞里排放毒气。

  此外,圣莫尼卡市政府还邀请野生动物管理方面的专业人士“出山”,诱捕了165只松鼠,用二氧化碳对它们实施安乐死,然后将它们的尸体喂给老鹰。

  然而,这些措施只是治标不治本,没有产生预期的效果,反而激怒了动物保护者。“下毒(给松鼠)产生的痛苦无法衡量,造成它们死亡过程缓慢,”“善待动物的人们”组织在致市政厅的投诉书中说。

  包括该组织在内的一些动物保护团体呼吁,市政府应采取合法和非致命的手段减少松鼠数量。

  在公众压力下,圣莫尼卡市政府只好转而采取软性措施,号召市民不要再给松鼠喂食。结果5个月后,洛杉矶县发现,圣莫尼卡市的松鼠数目仍在增长,这一计划也随即告终。

  两全其美

  既能有效减少松鼠数量,又能平息众怒,圣莫尼卡市终于找到了两全其美的好法子——给松鼠注射美国农业部研发的一种避孕针。

  农业部野生动物专家詹姆斯·琼弗里多说,这种避孕针可以阻止雌性松鼠排卵和泌乳,同时抑制雄性松鼠睾丸发育。每针售价从2美元到10美元不等,对松鼠没有副作用。

  尽管松鼠的繁殖期在2月至4月,但帕利塞兹公园计划在夏季发动“松鼠节育战”,因为它们那时会经常在室外活动,容易诱捕。

  一旦“被捕”,松鼠会注射避孕针,然后被打上标签留待观察。研究人员说,这种避孕针在注射三个月后才能生效,不过药效能持续3年至5年,足以确保松鼠终生避孕。

  圣莫尼卡市对这一措施充满信心,也是基于伯克利市之前创下的成功先例。伯克利市的一座公园发起的“松鼠节育战”在18个月内将松鼠出生率降低66%。

  尽管如此,还是传出反对这一措施的声音。动物保护人士凯瑟琳·里奇认为,松鼠对健康构成的潜在威胁被人为夸大,而实际上,它们并没有传播疾病,也没有造成人身伤害。

  (作者:高洁 编辑:王晶 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