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安全问题国际会议三大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10:17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3月8日电(记者 闫珺岩 张伟)本月10日,伊拉克政府将邀请伊朗、叙利亚等邻国、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阿拉伯国家联盟和伊斯兰会议组织的代表在巴格达举行旨在促使伊拉克实现稳定的国际会议。目前,伊朗、叙利亚、埃及、美国和中国等都同意与会。

  伊拉克在战争结束近4年后,安全局势依然严峻。舆论认为,此次会议至少有如下三大看点:

  会议能否顺利召开?

  近日,伊拉克的恶性暴力事件仍不断发生。5日,巴格达书市爆炸造成39人死亡;6日,南部城市希拉发生针对什叶派宗教活动的“人体炸弹”袭击,致使90人罹难、160人受伤;6日同一天,北部城市摩苏尔的巴杜什监狱遭袭,140名犯人在武装人员的帮助下成功越狱。

  美伊两国政府不久前分别推出了增兵

伊拉克计划和巴格达新安全计划,试图走出目前的困境。然而一连串触目惊心的暴力事件证明,简单的军事打压和安全管制,不仅不能立即使教派冲突、恐怖暴力事件、反美和反政府袭击活动销声匿迹,反而会导致伊拉克安全局势进一步恶化。

  毫无疑问,在这样的安全形势下,在巴格达召开这次国际会议将是对伊拉克政府执政能力的一次考验。然而,安全形势的持续恶化既制约伊拉克政治稳定进程,又使伊经济重建难以起步,因此召开这次会议又是形势所迫。

  会议可能取得的成果?

  分析人士认为,马利基政府力推的这次安全会议,是与其军事手段并行推出的一张“政治牌”、“造势牌”。伊政府希望通过各方代表在巴格达的成功聚首,展示伊政府在政治上的调控能力,另一方面也借此宣传进行中的巴格达新安全计划,巩固政权并为未来决策赢得信任。

  伊拉克问题不仅是伊拉克自己的问题,还牵动地区的安全与稳定,这是此次会议倡议方的初衷,也是受邀方同意与会的根本原因。一些国家派代表出席还有这样的考虑:现在政治上的投入是为了换得长远的回报与合作,因此明确参与态度是为了预订未来与伊经济合作的“席位”。

  此次巴格达安全会议将为预计于4月举行的部长级会议确立议程、框架以及各方协作的形式原则。分析人士认为,这样的多边会议为改善伊拉克国内的安全形势提供了重要机遇,为有关国家提供了难得的交流平台。但是,会议要取得实质性成果,还需要各方增强政治互信。

  美国与伊叙同时与会

  自2003年萨达姆政权被推翻以来,美国等西方国家一直认为伊朗同伊拉克境内的什叶派武装组织有密切联系,指责伊朗和叙利亚允许恐怖分子进入伊拉克境内从事反对伊拉克政府和驻伊美军的袭击行动。尽管伊朗和叙利亚拒绝美国的这一指控,但双方在这一问题上隔阂很深。

  面对伊拉克十分艰难的安全形势,美国意识到,解决伊拉克问题仅靠自己的力量不够,还必须借助伊朗、叙利亚的影响。美国与伊朗和叙利亚的代表同时参加此次会议,将具有特殊意义。有媒体认为,这意味着布什政府不与伊朗和叙利亚就伊拉克问题直接对话的立场出现松动。在10日的会议上,伊朗和美国将进行2004年以来首次正式外交场合接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