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重新调查慰安妇 可能修改既定立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05:27 东方早报

  有分析认为,安倍的目的或许在于为自己此前就“慰安妇”问题发表的言论寻找证据,以获得以美国为首的国际社会的理解。但这也隐约显示出安倍“回归保守路线”的倾向,将更加使人怀疑此举是为修改1993年的“河野谈话”做铺垫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似乎在“慰安妇”问题上越走越远。

  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当天,安倍表示,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将就二战“慰安妇”这个涉及妇女人权的问题展开新的调查,日本政府将提供调查所需文件。而据新华社报道,日本共同社称,重新调查可能导致修改“河野谈话”。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强征“

慰安妇”是日本军国主义在
二战
中犯下的严重罪行,“共同研究历史,不是为了给侵略历史和罪行翻案,这一点必须要搞清楚”。

  安倍由于近来声称无证据显示日军在二战期间强征“慰安妇”而饱受亚洲国家谴责。不过,他后来又表示日本坚持“河野谈话”立场,但拒绝再为“慰安妇”问题道歉。

  14年后欲重新调查昨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首相官邸会见自民党议员联盟“思考日本前途与历史教育的议员之会”成员时表示,日本政府将对作为1993年“河野谈话”前提的事实情况再次展开调查。安倍说:“自民党将进行这次调查研究,政府会提供调查所需的材料。”

  “河野谈话”是指1993年8月4日,时任日本政府内阁官房长官的河野洋平代表日本政府发表有关“慰安妇”问题的调查结果,承认二战期间日军强征“慰安妇”,“严重伤害了许多妇女的名声和尊严”,对此表示道歉和反省。

  14年后,据报道,有执政党议员表示“已经出现了新的资料、新的证言”,因此有媒体认为,安倍再度调查的目的可能在于为否定“慰安妇”问题存在“官方掳人之类的‘狭义的强制性’”寻找证据。安倍在就任首相前曾提及再度调查“慰安妇问题”的必要性,称“应好好详查”。日本官房副长官下村博文也于去年10月就“慰安妇”问题表示,“收集客观的、科学的知识,应该考虑好好研究事实关系。”

  有分析指出,安倍虽表示继承“河野谈话”,但再度调查“慰安妇”问题可能导致修改该谈话,这很可能招致中国、韩国等邻国的反对。

  不过也有报道称,安倍身边的人士称“河野谈话”中最后的部分写道,“包括民间研究在内,政府今后也将极力关注‘慰安妇’问题”,因此强调此举“是作为继承河野谈话之一环的再度调查及查证工作,不可能修改河野谈话”。公明党干事长北侧一雄3月7日也曾表示,政府的再度调查“以客观性、科学性为前提。公明党不考虑反对”。

  日本右翼煽风点火

  昨天早些时候,以前文部科学大臣中山成彬为首的“考虑日本前途和历史教育议员之会”的大约130名自民党议员,要求安倍政府对有关“河野谈话”问题展开调查。有些自民党议员声称“河野谈话”在承认日军强征“慰安妇”方面走过头了。中山成彬声称:“为了阵亡日军将士的荣誉,我们应该澄清事实。”

  建议指出,当时在动员“慰安妇”时,“即使民间人士存在违背(妇女)本人意愿强行掳走的行为,但军方和政府强掳‘慰安妇’的事实是没有依据的”,“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求政府再次调查事实真相,全面公开相关资料结果”。

  此外,建议还敦促日本政府继续做出外交努力,阻止美国众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通过要求日本政府就“慰安妇”问题进行“明确道歉”的决议。对此,安倍表示:“该决议案没有基于客观事实,为了消除误解寻求理解,政府将作进一步外交努力。”

  该会将于今天向首相官邸提交要求再度调查“慰安妇”问题的建议书,其中一名议员表示,“希望为修改河野谈话造势。”

  正义呼声要求承认历史

  安倍欲重新调查“慰安妇”问题的举动也招至国际社会和国内正义人士的谴责。

  由于昨日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对“慰安妇”这个涉及妇女人权的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强征“慰安妇”是日本军国主义在二战中犯下的严重罪行,这是历史客观事实,不容否认。我们希望日方能够拿出勇气,对历史、对人民、对未来负责的态度,认真对待来自国际社会的正义呼声,妥善正确地处理好这一问题。

  他认为,这个问题关系到日本在邻国及在国际社会的形象。“共同研究历史,不是为了给侵略历史和罪行翻案,这一点必须要搞清楚。中方一贯主张,妥善处理历史问题是

中日关系能否不断改善和发展的一个重要基础。我们希望日方能够认真、妥善地处理好这一问题。”秦刚说。

  自民党前副总裁山崎拓昨天对安倍晋三在“慰安妇”问题上的发言进行了批评。他说,“还是完全不要有类似辩解的言行为好。”

  山崎拓强调,“虽然美国众院要求就敦促日本谢罪的决议案进行表决的行为令人不快,但随军‘慰安妇’的确是事实。讨论那属于强制还是非强制无非都是辩解。”“与其讨论这种问题,我们还是应当承认‘河野谈话’。”山崎拓补充说。

  据新华社报道,《洛杉矶时报》也发表社论说,安倍试图淡化日本政府在强征“慰安妇”问题上的地位,这种行为比“遗憾”要“恶劣”,达不到预期目的。日本右翼意图颠覆历史的“令人厌恶的倾向”,总是激怒亚洲邻国。安倍言论在亚洲又引起轩然大波,虽然他重申依然坚持“河野谈话”立场,但“没人得到安慰”。

  小泉打气,安倍开始摇摆?

  早报记者周云

  去年10月,安倍刚刚上任时曾表示在“慰安妇”问题上依然继承“河野谈话”的精神,为什么短短几个月之内却出尔反尔,表示要再次调查“河野谈话”前提的事实情况?背后影响其立场的因素是什么?

  “安倍属于战略派政治家,他在‘慰安妇’问题上的立场是随着国家现实利益的需要而定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政策研究室主任高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倍刚上台时,为了转变小泉主政时中日关系出现的倒退,维护现实的利益,所以才承认‘河野谈话’的立场。目前情况发生了变化,今年7月即将举行参议院大选,安倍难免受右派的牵引,说一些不合时宜的话。”

  有分析认为,随着内阁支持率的下降,自民党内有不少人主张“应该显示出原有的保守色彩”。安倍最近称要努力使规定修宪手续的“国民投票法案”尽早获得通过,突出了其保守色彩。此次考虑再度调查“慰安妇”问题,也可视为安倍为强调其保守立场的举措之一。

  一个小细节是,有报道称,安倍3月7日夜间在东京同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共进晚餐,餐桌上,小泉就今年7月的参议院选举向安倍说:“参院选举并非选择政权的选举。即便万一败北了,也可以堂堂正正地挺起胸,只要听听在野党方面的意见就成了。”小泉认为,安倍即便在参院选举中败北也无需下台,此番言论无疑更为安倍的所作所为打气。

  此外,还有外交因素。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提出要求日本政府就“慰安妇”问题“明确道歉”的决议案后,安倍政府正绞尽脑汁以避免“慰安妇”问题影响日美关系。

  高洪指出,安倍本身也是偏右的顽固派,他自己本身对历史问题也有一些错误的认识,这些观念性的东西是从来没有改变过的,只是根据利益的需要,安倍做过一些退让而已。“如今露出了本来面目,也不足为怪。”

  由于“慰安妇”问题直到20世纪90年代才被陆续揭发出来,日本得以在战后隐瞒和销毁了大量的证据。但尽管如此,世界各地的研究机构还是找到了各种“慰安妇”问题的证据。除了物证以外,更多的是世界各地的受害者。

  “目前没有过硬的文字证据,但是这并不等于日本二战期间没有施行性奴隶制度。任何企图篡改历史的行为都只是掩耳盗铃,只会让历史问题国际化。”高洪说。

  针对日本政坛一些人表示“日本就‘慰安妇’问题已经多次谢罪”的言论,高洪批驳说:“日本政府确实进行过谢罪,这是事实,但同时日本政坛也充满了奇谈怪论,让人不禁怀疑这些只是技巧性的言论而已。”

  ◇相关链接

  安倍变,变,变

  2006年10月5日,在日本众议院预算委员会回答各党代表质询时,在谈到日本政府正式承认日军强制妇女充当“慰安妇”的1993年河野洋平官房长官谈话时,刚刚就任首相的安倍说:“包括我在内的现任政府将继续遵循这一谈话的精神。”

  2007年3月1日,安倍对媒体说:“在(‘慰安妇’)是否属于被强迫的问题上,一直以来有争议……但事实上,没有证据证明之前提到过的强迫行为。”

  2007年3月4日,日本首相辅佐官世耕弘成在朝日电视台节目中说,安倍首相在“慰安妇”问题上继续坚持“河野谈话”的立场。他说:“安倍首相已经表示,他将坚持‘河野谈话’的基本立场……他(安倍)并没有否认(河野)声明。”

  2007年3月5日,安倍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表示,日本不会再就“慰安妇”问题进行谢罪。安倍在重申了继承1993年“河野谈话”的立场后说,该谈话已表明了向“慰安妇”谢罪和反省的心情,“我必须说,即使那项(美国众议院)决议案获得通过,也不意味着我们要道歉。”

  2007年3月8日,安倍考虑对二战中的随军“慰安妇”问题再次实施调查,他说:“自民党将进行这次调查研究,政府会提供调查所需的材料。”黄力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