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议会支持选举上院议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09:24 光明网

  新华社专电英国议会下院7日就是否在上院引入选举机制举行投票。结果多数议员支持投票选举产生全部上院议员的提议。这一投票结果将动摇英国数百年来上院议员可不经选举直接担任的传统。

  投赞成票者认为,除英国以外,目前只有非洲国家莱索托还在延续“上院议员可不经选举直接担任”的陈规。但他们同时表示,也可接受“混合型”上院结构,即一部分上院议员由选举产生,另一部分由世袭产生。

  投反对票者则拥护英国现有政体。他们担心,按原有规则,一些某一领域的杰出人士也可进入上院,与世袭贵族平起平坐,而改革会改变目前相对平衡的组成机构,使上院也基本按党派界限划分。

  一小部分议员赞成以80比20的结构来分配“选举议员”和“特权议员”。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财政大臣戈登·布朗则投票赞成50比50的架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