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视窗:当卷心菜遇上安全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15: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泰国这家“安全套餐厅”提供饭菜却不忘宣传防艾滋病

  曼谷市中心素坤逸路12巷内坐落着一家餐厅。仅餐厅的名字就足够吸引眼球———“卷心菜和安全套”。

  卷心菜和安全套有什么关系?这可不是标榜后现代主义或行为主义的哗众取宠。这家拥有19年历史的餐厅从创始之初就肩负着两种职责———提供最好的泰式饭菜和宣传最必要的性保护措施。

  满堂尽是安全套

  “您好,欢迎光临!我们的饭菜保证品质并且不会令您怀孕。”听到前厅服务生这样的欢迎语,不了解情况的客人大多感到吃惊。事实上,后一句正是这家餐厅的口号。

  餐厅内,四处挂着各个年代、各种品牌、颜色各异的安全套,连餐厅内“圣诞老人”和迎宾模特的身上也穿着雍容的安全套时装,墙上贴着世界艾滋病分布图和正确使用安全套的示意图,菜谱中也尽是一些诸如“辣味安全套沙拉”的菜名,就连餐盘里也印着“享受卷心菜和安全套”的标语。

  温文尔雅的泰国女孩充当了餐厅服务生,招待客人时礼貌而有风度。尽管终日穿梭在以安全套为装饰的餐厅,她们并没有表现出任何拘泥和约束。

  这家看似怪异的餐厅就开在曼谷市中心,随后在泰国全境陆续开设了另外5家连锁餐厅,近来还打入了东京餐饮业,成为令日本媒体一时追捧的对象。

  尽管不是周末,来餐厅用餐的人依旧很多,其中以西方人为主,而且大多数都是这家餐厅的老主顾。宾客谈笑风生,好不自在。独自来用餐的德国女孩苏珊娜倒是第一次光顾,在感觉新鲜之余,她还买了许多店里用安全套制成的小纪念品,说要回去送人。

  防艾宣传二十年

  店里还挂着一句“名人名言”:“任何发展都离不开人口控制,而人口控制又是那样简单———就像去买蔬菜一样简单地去买安全套吧!”

  说这番话的正是餐厅创始人、泰国原国会议员米猜·威拉瓦亚。1974年,他创办了公益性的泰国大众与社区发展联合会,不久产生创建“卷心菜和安全套”餐厅的念头,而且说干就干。

  20多年前,泰国艾滋病患者急剧增加之时,米猜猛然觉察到了安全套的重要性,此后便与安全套结下不解之缘,开始四处奔走宣传安全套的作用。

  吃饭别忘安全套

  坐在参天的热带古树群中,在这座餐厅内享受午后火辣阳光穿透茂密枝叶后残留的温暖,就好比在曼谷这座城市,你会体会到东方式矜持与西方式奔放相融合的感觉一样。于是,人们便会觉得这里就是曼谷的缩影,有一份狂野,有一份传统。

  泰国就是这样一个西化而又传统的东方国家,倘若没有这种开放,倘若依旧像从前一样对艾滋病抱有一种难以启齿的羞涩,就不会有泰国上世纪90年代末成功遏止艾滋病发展势头并成为“全球控制艾滋病典范国家”的结果。

  不过,泰国政府和专家指出,近来艾滋病感染率又有回升趋势。据联合国估计,泰国目前约有57万艾滋病患者,其中1/3为女性。因此,抗击艾滋病工作不可懈怠。

  在饱览店内的安全套文化后,记者也坐下来品尝了几道“安全套菜肴”,其实也就是地道的传统泰国菜,倒是最后和结账单一起送来的两个安全套外包装上的警示令人难忘:“吃圆白菜,也别忘用安全套。”

  (新华社曼谷分社记者凌朔)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