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韦斯布什拉美“斗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15: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正当美国总统布什8日开始拉美五国之行时,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也开始了对阿根廷和玻利维亚的访问行程。虽然没有正面冲突,但布什和查韦斯已经开始上演着一场“针尖对麦芒”的激烈较量。

  查韦斯:公开叫板

  布什的专机8日晚抵达巴西第一大城市圣保罗,拉开拉美五国之行的序幕。几乎与此同时,查韦斯也抵达了布宜诺斯艾利斯,开始了在阿根廷的访问行程。

  布什访问拉美之前,查韦斯就警告说,布什此次拉美之行是别有用心,意在拉美地区制造分裂,孤立委内瑞拉政府。对此,委政府不会袖手旁观。

  查韦斯8日抵达布宜诺斯艾利斯后接受了阿根廷国家电视7台的采访。这位拉美左翼领导人强调,布什在访问中承诺增加向拉美的经济援助,其目的是为了掩盖美国长期忽视拉美的事实,想要“擦干净肮脏的脸面”。他还挖苦说,布什应该获得“伪善的金质奖章”。

  查韦斯毫不掩饰地表示,自己将在9日晚的大型集会上公开挑战布什。“如果他说‘是’,我们就要说‘不’。”

  根据时间安排,当这个反美集会开始时,布什即将抵达拉美之行的第二站———阿根廷的邻国乌拉圭。

  布什:难获民心

  查韦斯在阿根廷的访问受到当地民众的欢迎。许多阿根廷人都准备参加9日晚的集会,反对美国插手拉美国家的事务。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集会,我们希望大家都能参加,”阿根廷一个民权组织成员梅塞德斯·梅罗尼奥说,“布什想要利用拉美,而查韦斯支持整个地区的独立。”

  和查韦斯受到的欢迎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布什的拉美之行一开始就被各种抗议所包围。约200名巴西示威者9日在布什下榻的饭店附近举行抗议活动。他们焚烧了布什的人像,并且高呼口号,要布什“滚出拉美”。

  事实上,示威者已经在布什准备访问的每个拉美国家都准备了抗议活动,当地政府不得不出动大批军警维持秩序,确保布什访问的安全。

  路透社记者马特·斯佩塔尔尼克分析说,布什和查韦斯都在争取拉美各国人心,但布什显然处于下风。

  较量:能源大战

  能源无疑是查韦斯和布什在拉美角力的重要法宝。委内瑞拉是拉美最大的石油生产国和出口国。在全球油价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委内瑞拉向一些拉美国家,甚至包括美国的低收入阶层提供廉价石油。

  古巴和委内瑞拉倡导“美洲玻利瓦尔替代计划”,希望加强拉美各国间贸易、经济合作和一体化,抵制美国倡导建立的美洲自由贸易区。玻利维亚和尼加拉瓜先后加入这一计划。在这一新型地区合作框架内,委内瑞拉主要向其他国家提供以优惠价出口的石油。

  为此,布什此次拉美之行的一个重头戏就是“乙醇外交”,和拉美最大的乙醇生产国和出口国巴西建立类似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乙醇联盟”,并且将乙醇生产扩大到其他拉美国家。此举一方面可以帮助美国实现能源供应多样化,另一方面可以促成这些拉美国家减少对委内瑞拉石油的需求和依赖。至于美委双方在能源领域的这一斗法谁能获胜,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冯俊扬(新华社特稿)

  

查韦斯布什拉美“斗法”

  上图:查韦斯:布什说“是”,我就说“不”

  

查韦斯布什拉美“斗法”

  上图:拉美民众多数对布什反感,抗议布什的游行很多

  

查韦斯布什拉美“斗法”

  上图:布什和巴西总统卢拉拥抱。虽然屡受抗议“欢迎”,布什在巴西还是取得一些成果,他与卢拉达成一项旨在增加生产生物燃料的协议,在“乙醇外交”上得了一分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