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韦斯发表演说抨击布什在拉美所推行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1日06: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查韦斯发表演说抨击布什在拉美所推行政策
查韦斯(中)9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集会上发表演说。

  据新华社电 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9日在拉普拉塔河南岸的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发表演说,指责美国总统布什在拉美推行的政策,发表演说之时,布什刚抵达河北岸的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查韦斯隔河指责布什,布什则在从巴西飞往乌拉圭前为美国辩护。

  演说吸引约2万观众

  查韦斯9日夜间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一个体育场参加集会,他在演说中暗指布什卸任日期将近,称其将很快从政治舞台上消失。“如今的美国总统……不久将从舞台上消失,”查韦斯说,影射布什在卸任前影响力日益衰退。

  查韦斯表示,他访问阿根廷和玻利维亚并非蓄意破坏布什对拉美五国的访问,仅是时间上“巧合”而已。

  “这次行动是为了向帝国主义的老大到我们英雄的南美洲土地上来说‘不’,”查韦斯说,引起现场民众一阵欢呼。“北美洲属于北美洲人,南美洲属于南美洲人。这是我们的美洲!”

  查韦斯的正上方,悬挂着一块大标牌,上面写着“布什和帝国主义,滚!”以及“拉美团结!”等字样。

  查韦斯的演说吸引了约2万名阿根廷等国民众参加集会,部分人甚至带着小孩到体育场支持查韦斯。查韦斯演说时,当地民众不时报以掌声和欢呼。

  新闻链接

  各地爆发民众示威

  据新华社电 布什8日到访巴西圣保罗时,当地大约6000名民众举行示威,当地警方不得不动用催泪弹和警棍驱散部分情绪激动的示威者。9日,约150名示威者聚集在布什下榻的圣保罗希尔顿酒店附近,焚烧布什的人像,高呼反美口号。

  布什9日夜间抵达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此前,当地反美示威者砸毁了一家美式快餐店的窗户,一名蒙面妇女在墙上用喷漆写道:“消灭帝国!”

  在布什即将访问的哥伦比亚、危地马拉和

墨西哥,反美人士也举行各种示威活动,抗议布什到访。

  布什辩解

  面对查韦斯的指责及拉美民众的反对呼声,布什为自己和美国政府辩护,说访问带着良好的愿望,意在帮助拉美。

  布什9日与巴西总统卢拉一起出席了新闻发布会。会上,布什说:“美国希望帮助(拉美)人民提高

生活质量,但我认为美国没有得到信任。我这次来,希望能尽可能地说明,我们(美国)是一个慷慨、富有同情心的国家。”

  布什指出,自他2001年出任美国总统后,美国对拉美的援助金额于去年达到16亿美元,几乎翻了一番。

  对此,拉美部分批评家说,布什这一说法具有误导性,因为布什宣称的涨幅基于美国2001年提供的援助金额,当年美国大幅下调援助金额,“人为制造”了一个低起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