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支持联合国特使提交科索沃地位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1日10:16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3月10日电 (记者尚绪谦) 欧盟负责扩大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10日发表声明,支持联合国特使阿赫蒂萨里本月内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解决方案。

  雷恩在声明中说,在塞尔维亚与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人立场难以调和的情况下,阿赫蒂萨里的方案是一个“现实的妥协”,为未来安定、民主和多民族的科索沃提供了框架。声明还说,科索沃地位问题的解决迫在眉睫,欧盟愿意在下一阶段继续为此作出努力。

  自2005年11月科索沃未来地位谈判进程正式启动以来,塞尔维亚政府与科索沃当局代表已在维也纳举行了十多轮谈判。在阿赫蒂萨里的主持下,塞尔维亚和科索沃阿族领导人10日在维也纳就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举行了为期一天的高级别会谈,但双方未能就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达成一致。阿赫蒂萨里决定对方案稍加修改后于本月底前提交联合国安理会。

  科索沃是原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的自治省。1999年科索沃战争结束后,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科索沃由联合国托管。根据阿赫蒂萨里上月初提出的方案,科索沃将拥有宪法和司法体系及职业化军队,并拥有代表自己的旗帜和歌曲等,而科索沃的塞尔维亚族人将享有高度自治。科索沃当局对方案表示欢迎,而塞尔维亚政府则加以拒绝。塞方表示愿给予科索沃高度自治权,但不接受科任何形式的“独立”,而占科索沃人口90%以上的阿族人则要求科“完全独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