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登知天命天知拉登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1日12:1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如果“基地”组织领导人乌萨马·本·拉登还活着,他10日年满50,迈入知天命之年。他的追随者当日在许多网站上发帖庆祝,阿富汗塔利班组织也为他祈祷。但本·拉登到底是生是死,至今仍是一个谜团。

  网上庆祝

  本·拉登的许多追随者10日在互联网上发布留言、图片和视频,庆祝他50岁生日,重申对他的“忠诚”。

  一个网名叫阿布·雅各布的追随者在一个武装人员常用的网站上发布了本·拉登的一张老照片。照片中的本·拉登头戴钢盔,身穿卡其布军装,携带着一部收发两用电台,可能摄于20多年前苏联入兵阿富汗期间。

  他留言说:“今天,乌萨马·本·拉登50岁了。愿真主保护我们的领袖,我们的谢赫乌萨马·本·拉登。”

  一个题为《入侵曼哈顿》的帖子则把“9·11”事件的视频片断发布出来,还有一名追随者通过一首诗表达自己对本·拉登“忠诚”。

  塔利班组织发言人哈亚图拉·汗10日通过卫星电话对记者说,他们当日早晨举行仪式,为“这名伟大的圣战勇士”进行“长时间集体祈祷”。他说:“我们祈祷他能活上200年。”

  蛋糕庆祝?

  据英国《卫报》报道,也许在一些人的想像中,一直没有被美国抓住的拉登会好好庆祝50大寿,他可能会在一个山洞里吹灭生日蛋糕上的蜡烛,他的同伙们则笑着聚集在他身后……

  但事实上,这种情况基本不可能发生。因为拉登是伊斯兰教瓦哈比派的清教徒,是基地组织的头目,在他看来,生日庆祝聚会是从西方引进的庸俗形式,所以他肯定不会这样庆祝。

  不过,《卫报》调侃说,拉登毕竟迎来了人生中的一个“里程碑”,可以享受一个平静的笑。

  生日谜团

  然而,本·拉登的真正生日并不一定是3月10日。

  一个名为“全球安全”的网站说,本·拉登可能出生于1957年3月10日或同年7月30日。确认其生日的各种尝试均以失败而告终,美国联邦调查局也只能把他的生日标注为1957年。

  无论是哪一天,更多人并不愿意给这名悬赏2500万美元的全球头号恐怖通缉犯庆祝生日。

  “我们当然不会为那些毫不关心全世界无辜民众性命的人庆祝生日。”美国驻阿富汗军队发言人威廉·米切尔说,“全世界的人,尤其是这里的阿富汗人,应该拿出一点时间,纪念那些被像本·拉登那样的极端恐怖分子杀害或伤害的无辜民众。”

  藏身何处?

  自“9·11”恐怖袭击发生6年来,美国发动了最大规模的追捕行动,悬赏2500万美元抓捕拉登,但他仍然在逃,有关他到底在哪里以及他生死的消息不时出现在媒体上。

  美国的情报机构坚持声称,拉登隐藏在巴基斯坦的部落地区。今年2月27日,美国新任国家情报局局长麦康奈尔做出了最为肯定的一次说明:拉登藏匿在巴基斯坦并且正在积极地重建基地组织训练营。他说:“就我们所掌握的情况,基地组织的一号和二号人物都隐藏在这里。”

  就在最近,美国广播公司等媒体还纷纷报道说,借着基地组织成员给拉登庆祝50大寿的机会,美国中央情报局已向巴基斯坦增派人员和装备以暗杀或抓获拉登。

  但是,阿富汗边境地区的人则持完全不同的看法。在阿富汗,有关拉登已被美国抓获,甚至被藏在白宫的说法很普遍。住在坎大哈的作家撒拉哈说:“许多人相信这样的说法。他们认为,如果美国有那么强大的军力和先进的卫星,拉登肯定早就被抓住了。”

  生死未卜

  与生日相比,本·拉登的生死更加扑朔迷离。

  本·拉登最近一次在录像中露面是在2004年10月29日,而且录像中的他显得苍白消瘦。此后,他的录音偶尔出现在网站上,最近一次是在去年6月。他的声音听起来有些疲惫,因此有传言说他患了重病。

  由于拉登长期没有露面,关于他可能死亡的猜测也屡见不鲜。近年来,曾有消息说拉登被军方包围,也有的说他死于地震,还有的说拉登在部落地区因伤寒丧生等等,但后来这些消息又基本都被否认。

  塔利班发言人哈亚图拉·汗坚称,他“100%肯定”本·拉登还活着。他说,拉登现藏身于巴基斯坦与阿富汗两国边境地带,与塔利班高层保持着联系。

  一些情报专家也认为,本·拉登可能还活着,只是保持低调。英国伦敦伊斯兰观察中心主管亚西尔·西里说:“我的情报表明,他仍然活着。他目前就好像是处在显微镜下,可能在现在所处的地点露面不太安全。”

  ·本报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网站稿件·

拉登知天命天知拉登命(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