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善辩查韦斯叫阵 口拙布什不接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1日15: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美国总统布什10日访问乌拉圭期间,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在乌拉圭的邻国阿根廷参加了声势浩大的反美集会,猛烈抨击布什。对于查韦斯的叫阵和挑战,布什却不敢接招,细心的西方记者注意到,布什甚至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刻意避免提及查韦斯这个名字。

  分析人士指出,布什之所以不敢接招,一方面是因为和擅长演说辩论的查韦斯相比,他显得口齿笨拙。另一个原因是美国政府竭力避免将布什的此次拉美之行同遏制查韦斯在拉美的影响联系起来。

  查韦斯9日晚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一个体育场参加一个有数万人参加的反美集会,再次用犀利的言辞抨击布什。他嘲讽布什是时日无多的“政治僵尸”和即将消失的“宇宙尘埃”。

  对于查韦斯发起咄咄逼人的攻势,布什低调应对。他在和乌拉圭总统塔瓦雷·巴斯克斯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面对记者的穷追猛打,竭力避免对查韦斯批评的直接回应。

  当被记者问及如何看待查韦斯的批评时,布什只是表示,他希望用一种“平和的方式”展开此次拉美之行。

  美联社记者德布·里希曼和路透社记者史蒂夫·霍伦德都注意到,布什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类似问题时一直避免提及查韦斯的名字,同时也不愿解释自己为什么刻意避免这个名字。自从布什抵达巴西,开始拉美五国之行时,但凡面对和查韦斯有关的问题,他一直采取这样的回避策略。

  除了布什外,陪同布什出访的美国政府高官也在尽量避免查韦斯的话题。

  美联社援引专家的分析说,布什之所以在此次访问中避免和查韦斯“直接交锋”是出于多方面的考虑。首先查韦斯擅长辩论,而布什则口齿笨拙,经常需要顾问指点,一旦打起“嘴仗”,布什肯定处于下风,而且闹不好会因为言辞不慎引来麻烦。

  此外,美国政府竭力避免将布什的拉美之行和查韦斯联系起来。许多分析人士认为布什此次访问拉美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了遏制查韦斯在拉美地区不断扩大的影响力,分化拉美的左翼势力,但是美国政府对此一直不愿承认。

  路透社记者霍伦德则认为,目前布什在拉美民众中的口碑和形象不佳,他对查韦斯的批评保持沉默,是希望展现“柔性手腕”,借此改善自己在拉美的形象,扩大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如果予以强硬回击,只能更加失分。(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国际观察:善辩查韦斯叫阵 口拙布什不接招

  (倩茹/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