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欲购5欧洲人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00:29 新京报

  英情报人员称此举旨在对英民众实施攻心战术

  

“基地”欲购5欧洲人质

  5名西方游客乘坐的车辆被绑匪弃之路边

  英国外交和情报部门消息人士说,“基地”组织正在图谋“购买”两周前在埃塞俄比亚北部遭绑架的5名西方游客,借此实施对英国的“攻心战术”。

  英国10官员赴埃塞解救人质

  英国《每日电讯报》10日援引一名没有公开姓名的英国情报人士的话说:“我们担心,‘基地’组织正计划(在埃塞俄比亚绑架事件中)插一杠子。‘基地’组织从来不缺资金,而且素有从其他恐怖组织和罪犯手中‘收购’人质的习惯。‘基地’组织之所以对埃塞被绑人质感兴趣,是因为他们认为,人质中有‘高价值’的英国外交官,希望把他们送上‘审判席’,借以对英国民众实施‘攻心’战术。”这是恐怖组织惯用手段。伊拉克的恐怖组织2004年先后绑架英国工程师肯尼思。比格利和慈善组织工作人员玛格丽特。哈桑,逼迫两人在录像中发表针对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的言论。《每日电讯报》暗示,对于埃塞绑架事件制造者而言,把人质卖给“基地”组织并非不可能。英国已派遣约10名官员至埃塞俄比亚开展营救行动,其中包括一名谈判专家。

  埃塞政府宣称人质没有遇害

  尽管埃塞俄比亚政府发布消息说,被绑人质没有遇害,但根据以往经验,这些人质现在的生存状况堪忧。

  5名西方人和13名当地人1日在埃塞俄比亚东北部阿法尔省旅游景点观光时遭绑架,其中包括英国外交官和外交部门官员家属。有消息说,人质中1人为法国国籍,4人为英国国籍。

  最新情报显示,制造这起绑架事件的人是当地武装组织阿法尔民主革命前线联盟。但阿法尔部族领袖苏丹。阿里。米尔哈。汉法里对此予以否认,他说:“如果是我们的人绑架了那些游客,我肯定会知道。”埃塞俄比亚外长塞尤姆。梅斯芬10日说,埃塞政府已同绑匪取得联系,人质目前“安然无恙”。

  耿学鹏(新华社专稿)

  ■延伸

  欧洲电信大楼成袭击目标

  “基地”攻击西方国家手段正多样化

  “基地”组织攻击西方国家的手段似乎正在变得多样化,收购人质只是其中之一,最新曝光的手段还包括袭击网络数据服务器。

  英国军情五处发现,一伙“基地”组织成员曾阴谋炸毁英国最重要的网络数据中转中心之一的欧洲电信大楼公司总部,彻底瘫痪英国的互联网和金融业。

  欧洲电信大楼总部位于伦敦中部道克兰地区,设有数十台超大型服务器,是欧洲最大的网络数据中心,进出伦敦的每一组网络数据几乎都要通过这里中转。

  《星期日泰晤士报》11日报道,军情五处去年查抄一伙恐怖嫌疑人住所时,查获一台电脑。

  电脑中一些文档显示,这伙恐怖嫌疑人图谋进入欧洲电信大楼总部,制造爆炸事件。军情五处一名官员说:“欧洲电信大楼的设施是恐怖人员重点踩点目标。有证据显示,它已经成为恐怖袭击目标之一。”为应对新挑战,军情五处上个月决定设立“国家基础设施保护中心”,保卫电信大楼、核电厂等重要设施。

  耿学鹏(新华社专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